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门头沟将成京首个无煤郊区 助农民告别烧煤做饭的生活方式

李梦婷
2016年01月06日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门头沟区将成本市首个无煤郊区

  本报讯(记者 李梦婷 通讯员 李梦佳)门头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今天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门头沟将于2017年完成无煤区建设,成为本市首个“无煤郊区”。

  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头沟会先将城区4个街道和永定、龙泉两个镇的新城地区实现无煤化,之后再将无煤范围扩大到整个门头沟辖区范围内。

  据悉,自2010年起,门头沟就开展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按照区域功能定位要求,先后关闭了区域内全部煤矿和非煤矿山。2013年,门头沟落实北京市农村“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优质燃煤全覆盖,通过推行污染更小、燃烧效率更高的型煤,替代了原有污染较大的烟煤,进一步完成了“减煤换煤”工作。

  用“型煤”替代“烟煤”,只是门头沟开展“无煤行动”的第一步。2014年,门头沟大力推进“煤改电”、“送气下乡”工程和地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应用,预计到2017年将使城区居民和山区农民彻底告别依靠烧煤生活的岁月,过上低碳环保的生活。据了解,门头沟在2015年已有约3200户进行了煤改电改,到2016年冬季,这些村庄将彻底告别燃煤。

  “各家各户的煤棚都进行了清理,剩余的燃煤由村里统一回收运出,街道上再也看不到煤灰煤渣了。”门头沟区王平镇东马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路军介绍,全村冬季取暖、做饭、洗澡用的都是新型的电力设备——空气源热泵。像东马各庄村一样,门头沟妙峰山镇下苇甸村、南庄村、桃园村共3个村1019户也完成了煤改电施工。

  另外,为解决散烧燃煤污染环境问题,助农民告别烧煤做饭的生活方式,门头沟政府掏补贴让农户们用上了“政府补贴气”。一罐售价120元的天然气,刨去补贴,农户只需花50元。

  门头沟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继续推进送气下乡和村庄煤改电工程,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260辆,压减燃煤1.75万吨,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郊区新城“无煤区”目标。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