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马光远:鼓励部分农民工先买上房

2016年01月11日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光远:鼓励部分农民工先买上房

  知名经济学者、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6日在南京谈及中国楼市时表示,目前中国楼市去库存压力各地差异大,不同城市间存天壤之别。在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应多措扶持鼓励一部分农民工先买上房。

  马光远在南京出席“新金融供给革命”长三角中小企业绿色金融与创新驱动主题峰会,并分析楼市走向。

  当下,中国房地产去库存已成“国家任务”。据国家统计局发布,至2015年11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9637万平方米。2015年前11个月,中国新开工房屋140569万平方米,新房还在不断涌入市场。

  基于该数据,有专家测算,中国商品住房总库存达39.96亿平方米,现房库存去化周期23个月,期房库存需4.5年来消化。

  在马光远看来,去库存最终“疗效”得看供需,中国一、二线城市不论是眼下还是未来,楼市供销两旺;相反一些三、四线城市库存积累惊人,化解难度大。原因是,中国未来城镇化轮廓,一定是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未来60%的城市人口将向城市群聚拢,而非回流到小城市。

  在“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消化库存”等问题上,他认为,农民工在城市中购房,目前仍受到多重条件束缚,如落户难、住房公积金缴纳不规范、购买力有限等。政府部门可通过系列政策扶持、鼓励一部分农民工先买上房子。“中国有2.7亿名农民工,如果1%的农民工先买上房子,那数量也很可观了。”

  实际上,中国多个省市已拿出具体办法鼓励农民工进城“上楼”。河南18个省辖市已全部出台居民购房补贴政策,郑州贷款限额最高。江苏方面也有所探索,如宿迁沭阳给予进城农民购房补贴等。

  马光远预判,今年,在帮助农民工买房的同时,中国对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力度将超乎想象。唯有在金融、财政、户籍、交易制度设计上通盘考虑,建立长效机制,库存严重地带的房子恐怕才能盘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丽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