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佳兆业以现金激励拉拢境外债权人 对抗国际对冲基金

徐倩
2016年01月1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徐倩)佳兆业的债务重组到了最终的关键时刻。

  日前,佳兆业发布公告表示,愿意为先前提出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支付额外的现金同意费,只要境外债权人愿意签署重组协议并承诺以其“支持票据”投票赞成佳兆业实行重组所需的协议安排。

  在这份佳兆业最新发布的“重组支持协议”中,佳兆业愿意给签署该重组协议的境外债权人支付占其本金总额0.5%-1.0%的现金同意费,但是,这份“重组支持协议”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2月7日,这就意味着佳兆业迫切地希望在春节前能够完成境外债务的重组。

  克尔瑞分析师房玲认为:“此次重组支持协议的发布,意味着佳兆业试图通过一定的补偿去推动重组尽快完成。”

  人民网记者从佳兆业内部人士了解,目前已经有超半数的境外债券人支持佳兆业先前提出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

  上述“重组方案”指的是在去年11月由佳兆业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郭英成主导提出的,在此方案中,佳兆业做出了更多的让步:不仅削息力度减小,而且缩小了延展期限,并且还将股票价格的回升与债权人的利益挂钩,给予其更多的可浮动性空间。

  据此前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凯易律师事务所在香港代表佳兆业债权人指导委员会的律师曾经发布声明称,主要债权人重申支持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并表示经双方同意的流程可给离岸债权人带来更高的确定感与控制权。

  虽然重组方案已然得到部分债权人的同意,但是佳兆业最大的劲敌在于国际对冲基金Farallon,Farallon是位于美国加州的全球第12大对冲基金,在佳兆业重组方案公布不久,Farallon宣布企图通过由Farallon领导的投资者银团拟向佳兆业注资1.5亿美元,从而成为持有佳兆业75%股份的大股东。

  与此同时,为了博取佳兆业境外债权人的支持, Farallon还提出了比郭英成更加优惠的重组条件,例如将现有高息票据从5笔改为4笔,总额提高为23.4亿美元,现金票息提高到9.5%至12.5%。

  按照Farallon公布的计划,佳兆业的总市值仅为3.87亿港元,较公司停牌前80.1亿港元的市值折让约95%,这意味着Farallon试图以较低的收购价来控制佳兆业。

  佳兆业在公告中明确表态,董事会认为这项合约不符合让全体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且新优先票据的到期日与公司预测的现金流并不配合,因此公司将坚持其此前推进的债务重组方案。

  房玲认为:“Farallon给出的股权价格太低,收购佳兆业会有难度,但是也会对佳兆业的重组方案带来一定的阻力,这也使得佳兆业通过现金补偿的办法来加速重组方案的推进。”

  也正是基于此,对于佳兆业现金激励的方案,Farallon也在今日提出抵制。据《财新》报道,以国际对冲基金Farallon为代表,佳兆业诸多境外债权人将继续对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发起抵制,他们将不会签署这份重组支持协议。

  除了“不速之客”Farallon之外,佳兆业的“内忧”仍在于财务报告的难产。自去年3月31日佳兆业宣布延迟刊发2014年年度业绩后,佳兆业的股票仍然处于停牌之中。截止到目前,佳兆业公告中没有披露何时公布2014、2015年财报。

  房玲认为:“只有与债权人达成一致,佳兆业负债情况才能进一步厘清,其去年的财务报告或许才能正常发布,而因债权人原因被封锁的项目也有可能尽快解封,这对于佳兆业来说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背景资料:11月6日佳兆业公布海外债务重组方案

  根据佳兆业的公告内容,其重组方案包括三种。

  第一种是债权人申索的现有高息票据100%转换成有新本金额、新到期日及新息票时间表的新高息票据,债权人还将收取或然价值权。

  届时,佳兆业将发行A-E共五个系列新高息票据,其中在2019年底、2020年6月、2020年底、2021年6月、2021年底到期本金额分别相当于所有已发行新高息票据10%、18%、22%、24%、26%的浮息。

  佳兆业同时提出,将给予发行的新高息票据总额的7.0%“或然价值权”。具体而言,佳兆业普通股隐含市值分别超过100.75亿港元、125.94亿港元、157.42亿港元、196.78亿港元、205.42亿港元时,这项权利分别可触发20%。

  第二种方案,债权人申索的可换股债券最多100%转换成重组后2019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若选择金额超过可换债券最高金额,则接受削减机制所规限。该方案每半年支付一次,票息在5%-9%之间。

  第三种方案,按比例认购重组后可换股债券及按比例转换为新高息票据及或然价值权,将债权人所有申索转换为各新高息票据、或然价值权及重组后可换股债券的按比例金额,其中任何不获转换为重组后可换股债券的申索,将予以转换成新高息票据。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