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6年北京朝阳区雅宝路5座楼宇市场年内将疏解

刘旭
2016年01月13日08: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雅宝路5座楼宇市场年内将疏解

  到2020年,朝阳区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一般性制造业、物流基地疏解比例不低于70%,大型回收场站全部退出。今年雅宝路地区预计要完成5座商业楼宇的疏解。在“减量”同时继续严格“控增”,严禁在五环内新设综合性的医疗机构。

  今年雅宝路5座楼宇将被疏解

  据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李淑环介绍,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朝阳区将严禁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严控公共服务规模;大力推进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废品回收场站的疏解腾退。“到2020年,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疏解比例不低于70%,大型回收场站全部退出。”该负责人介绍说,要确保今年各类指标完成五年疏解任务的20%以上。

  李淑环表示,区域性的专业市场疏解,今年将主要聚焦于雅宝路地区的疏解工作。雅宝路地区共有15座楼宇,去年完成了6座楼宇疏解,2016年预计要完成5座商业楼宇的升级或腾退。“市场升级或腾退,毕竟是以市场的手段在推进,至于这5座是腾退还是原地升级,我们会根据楼内相关业态经营状况来确定怎么个疏解办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朝阳将重点疏解建材家居、日用百货、服装鞋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等相关行业的市场;引导和推动区域性农副产品、基础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功能外迁;疏解未经规划审批、占地面积大、环境秩序乱、具有分拣功能的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场站。同时,坚决退出一般性制造业。就地淘汰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企业,有序推进建材、化工等重点高消耗产业退出。到2020年,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例不低于70%。

  严禁五环内新设立综合性医疗机构

  在做好“减存”的同时,朝阳还将继续落实好“控增”。“十三五”期间,朝阳区严禁新建和扩建除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零售网点以外的商品交易市场设施,严禁新建和扩建批发市场,严控新建区域性物流中心、物流仓储设施。严禁在五环内新设立综合性医疗机构。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朝阳将继续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严把企业登记、项目审批准入关。同时,严控公共服务规模,在保障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严控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办学规模,严禁新增一般性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生产加工环节。

  首提朝阳区“一廊两带三区”的新功能布局

  “十三五”时期,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定位,服务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朝阳区首次提出了优化区域“一廊两带三区”新的功能布局,即在东部、东南部建设“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形成“生态环境带”、“高精尖经济发展带”,将全区划分为“建成区”、“集中建设区”、“疏解提升区”,实施分类管理和差异化空间发展战略。

  位于朝阳区东部和东南部的“一廊”,是连通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市行政副中心的重要城市廊道,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五大提升工程”,带动相关地区发展升级,服务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两带”中的生态环境带,即在一道、二道绿隔地区,提升与市行政副中心相毗邻地区的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保护屏障功能;高精尖经济发展带,则是以承载首都功能为导向,连接CBD、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金融等高精尖产业。

  “三区”建设各有侧重。“建成区”着力于提高国际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塑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城市形象。“集中建设区”重在强化空间管控,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实现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用地集约、生态良好的目标;“疏解提升区”则重在推进低级次产业调整退出、出租大院拆除、“城中村”整治、棚户区改造等任务。 

  其他亮点

  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 可增百万平米产业空间

  北青报记者昨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已基本建成,建成后将新增百万平米产业空间,重点支持“互联网+”、科技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已吸引了阿里巴巴等近100家知名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目前,绿地中心、浦项中心、保利国际广场等项目相继交付使用。据介绍,2016年,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将启动中央绿道公园建设,加大对周边地区的环境整治力度。

  “十三五”时期,包括大望京科技创新区在内的中关村朝阳园,将进一步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

  奥运功能区将新建国家速滑馆

  昨天,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副主任田巨清介绍道,为迎冬奥,奥运功能区将新建一座国家速滑馆,也称为大道速滑馆,该馆利用2008年奥运会曲棍球和射箭的临时场地进行建设。“它是唯一新建的比赛场馆,目前设计方案还在细化当中。”

  据此前披露的规划,这座新馆紧邻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仰山”。比赛之后,它将成为我国运动员冬奥会冰上项目永久性训练场地,并成为北京四季不间断运营的冰上中心。此外,奥体中心南侧还将新建北京奥运村,是北京既定的住宅项目,占地20公顷,可容纳运动员及随队官员2260人。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