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5全国多家房企业绩飘红 房地产业集中度提升

2016年01月14日05:53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全国多家房企业绩飘红 房地产业集中度提升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回暖,房企业绩水涨船高,多家企业业绩大幅增长,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1日在港交所披露2015年销售业绩。当年中国金茂实现物业开发签约销售额及土地一级开发销售额合计301.02亿元(人民币,下同)。这意味着该企业的销售业绩在2014年215亿元的基础上,实现了约39.5%的大幅增长。

  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显示,中国金茂2015年销售额排名第24位,较2014年的第33位提升9个名次,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第二梯队。同属第二梯队的龙湖地产2015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45.4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同比增长11.2%。

  第一梯队中,千亿规模的房企也有明显的业绩上涨。中国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万科2015年全年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较2014年分别上涨14%以及21.5%。恒大地产首次进入“两千亿俱乐部”,全年实现销售额2013.4亿元,较2014年大涨53.1%。全年累计销售面积达2551.2万平方米,同比增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企业的销售金额增长速度高于销售面积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由于许多房企业绩主要来源于一二线城市的销售,而这些城市的房价相对较高,对销售金额影响明显。

  例如花样年发布的业绩显示,该集团去年全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12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但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12.72亿元,同比增长10.4%。

  花样年称,其集团房地产业务板块销售目标的达成,得益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2015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楼市回暖的货币及财税政策,以更加开放的市场手段取代了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刺激了楼市成交整体向好,部分城市价量齐升。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延续着“市场见顶”及“存量饱和”的大趋势。以区域为载体的“两极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尽管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市场趋于饱和,但发达一二线城市整体仍然是供不应求的局面。

  许多房企都制定了回归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如:中国金茂自2014年以来,主要采用联合拿地形式在国内核心一二线城市拿地。据了解,该公司二级开发项目主要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和包括重庆、青岛、珠海在内的发达二线城市。目前,中国金茂在12个发达城市里拥有34个开发项目,根据2014年底的数据,约70%的二级开发项目位于一线城市。

  另外,随着一线城市房价出现高端化的趋势,越来越多企业将高端精品作为主打产品,并以较高的单价销售。如:2015年,中国金茂在实现278.07亿元(除去一级土地开发部分签约销售额)签约销售额的前提下,累计签约销售建筑面积仅为110.3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其每平方米销售均价达到2.25万元。再如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集团实现销售金额为734.6亿元,销售面积约350.2万平方米,销售均价约每平方米2.10万元。

  尽管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增长放缓等阶段性调整,但许多企业并未因此调低预期。中国金茂称,将在5年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翻番,到2019年,计划实现销售额800亿元,届时计划开发销售、持有运营与金融服务等三项业务收入占比为7:2:1。

  融创中国则提出,2016年,融创目标是销售超过800亿元,2017年则是超过1000亿元。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即便整体商品房市场规模已经出现见顶的趋势,但排名靠前的大房企却有可能出现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的集中化趋势。

(来源:中新网)

(责编:王丽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