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的“798”

颉亚珍
2016年01月21日07: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889文创园:唐山的“798”

  启新4号至8号旋窑改建成的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 本报记者 颉亚珍摄

  1910年的墙,历经百年岁月和1976年的大地震,无需任何修复、加固,至今仍能抗8级地震——在唐山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记者见识了这面“墙坚强”。它挺立在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内,除了灰尘,岁月并未在它身上留下什么痕迹,它依然稳固而美观。

  “我们这里的建筑大多是解放前建的,在1976年的大地震中受损却不大,地理位置、砖好、施工仔细是原因,洋灰(即水泥)好更是原因。”博物馆讲解员刘孟佳不无骄傲地说。

  刘孟佳有理由骄傲:1889年,末路清廷已如朽木,我国工业落后,多数国人还是“洋火”、“洋油”的忠实拥趸时,唐山启新不仅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桶水泥,而且一路向前,从19世纪走到了21世纪。如今,启新水泥厂更成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唯一一个完整保留下来的工业遗址。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启新水泥厂所在的唐山市路北区,逐渐成为唐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启新退出了城区,留下的厂房经过“修旧如旧”的改建和加建,摇身一变为以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为中心的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整个园区就是一条水泥生产线,4号至8号旋窑改建为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既保护利用工业遗迹,又传播我国早期的工业文明。”刘孟佳说。

  博物馆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首批确认了144件珍贵展品展览,都是我国工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珍贵留存,比如1862年英国伦敦进口的保险柜和1923年美国进口的旋臂立体皮带式钻床,在生产地恐怕都已无迹可寻。而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2000余卷启新档案,是现今国内水泥工业物质和文献遗产保存时间跨度最长、保存最系统完整、内容最丰富全面、最具研究价值的水泥工业瑰宝。

  以“保护利用”为原则,其他20多座老厂房也在框架墙体不变的情况下旧貌换新颜。记者在标识牌上看到,发电车间改建为A座建筑,风扫煤磨房改为B座,5号余热炉房改为C座,3号原料磨房改为E座,1号2号磨房改为F座,6号原料磨房改为H座,1号2号窑房改为G座,熟料库改为M座……单独耸立的运输架,则绿植环绕,成为景观。

  改建后的这些建筑,以博物馆为中心,分成东北南三区,进行招商,以馆养馆,维持园区的长期运转。刘孟佳介绍:“东区是商业时尚地带、古玩街。因为由原生产车间熟料库、甲仓、站台和包机房改造而成,所以也叫仓酷步行街,业态以零售为主,特色店铺云集,拥有191家店铺、2家旗舰店,以及弧形影院、空中啤酒花园等;北区是个人工作室、创意办公区;南区以配套为主,多为主题类主力店的大面积经营场所。目前各区的一层都已招商完毕,有近80家企业签约。”

  在南区,全国知名连锁酒吧品牌苏荷已进驻产业园,这家连锁企业一直以对经营场地周边环境和文化氛围的严格要求而在业内著称。产业园招商运营总监郑晓兰表示,入驻商业必须是能为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历史文化氛围加分的业态,否则,宁愿放慢招商速度,重新精挑细选。

  2015年5月落户于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欧空间,曾发起冀东地区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意市集,鼓励大学生发挥创意,改造旧物并使之具有市场价值。欧空间创意总监戴宝全说,1889整个建筑是一个凝固的灵魂,这里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而正是这种元素、这种感觉,给艺术家们带来了更多的灵感。

  唐山市路北区政府对进驻产业园的文创企业给予重点扶持,自开业年度起三年内,扶持奖励资金数额相当于园区内企业缴纳营业税、增值税区级留成部分的50%;企业所得税区级留成部分的100%。

  除了招商之外,产业园还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唐山人都说:地下看开滦,地上看启新。作为一个集水泥工业文化展示、文化创意、特色旅游、配套餐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园区,不久的将来,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成为唐山的“798”。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