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东西城合并为中央政务区 取消经济考核指标整体保护老城区

赵鹏
2016年01月21日07:4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西城合并为中央政务区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著名城市专家、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北京两会上拿出提案,建议推动老城重组,优化调整东城区、西城区行政区划,加快建立中央政务区。

  东西城功能高度重合

  连玉明介绍,2010年国务院批准北京市的东、西、文、武四区变两区。这提高了行政效率,促进了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但随着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和行政功能的逐步疏解,东西城功能高度重合,分设两区面临重复建设、重复投入、重复消耗问题,再单独设区已经意义不大。同时,分设两区的行政体制,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性依然会造成严重影响和体制制约。

  中央明确“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建立中央政务区提供了最好的时机。推动东西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强化中央政务服务功能,弱化中心城区的经济功能符合中央要求,将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连玉明提出,建立中央政务区的正确路径应该是进一步推进东西城合并建立专门服务于中央和国家的北京政务中心区,成为一个以中央政务服务为主导功能的首都核心功能区。

  弱化中央区经济功能

  如果进行调整,连玉明认为要建立首都财政体制。这需要弱化中央政务区经济功能,取消经济考核指标,实施收支“两条线”和预算制管理。财政支出专项用于城市管理、环境建设、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工作。

  连玉明分析,一旦合并东、西城区,将会完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制。届时需要整合两区各自独立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统筹东西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缮等工作,将北京老城区作为整体进行保护,将首都的传统文脉作为北京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的根基。

  连玉明建议,有关方面应尽快启动东西城行政区划调整研究工作,梳理原四区合并形成的经验与问题,加快研究行政区划调整的名称、级别、空间范围、职能部门整合及其机制,特别是针对机构调整与干部任用安置等现实性问题,形成优化调整方案。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