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居住证制度下半年实施 积分落户办法也将尽快推出

方芳
2016年01月22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居住证制度下半年实施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市流管办主任闫满成表示,北京居住证制度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积分落户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后目前正在积极完善中,将在居住证制度实施后尽快推出。

  针对居住证政协去年提15条建议

  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介绍,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制定居住证制度问题,2015年北京市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 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实地了解有关省市居住证制度的实施情况,从明确政策导向、做好基础工作、重视利益调整等方面提出15条意见建议。

  闫满成说,北京的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办法,去年年底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现在征求的意见看,社会各方面总体是认可的,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不少,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一块儿进行修改和完善。这其中,政协的协商监督在重大政策制定中的作用是切实的、明显的。

  闫满成建议,今年市政协应继续围绕首都人口调控工作加大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力度。他认为,北京人口调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从一定意义上说,检验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能否实现人口调控目标是一个重要标准。

  去年常住人口增长为历年最低

  0.9%,这是201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的增长率。去年首都人口控制实现情况刚刚统计出来。2015年北京常住人口2170.5万人,和2014年比增加了18.9万人,增幅不到1%。2015年成为北京常住人口多年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这与首都的人口调控措施密不可分。即便这样,闫满成表示,未来北京人口调控任务依然很艰巨,人口自然增长、机械增长的压力都很大。

  人口调控,北京有两个目标,一是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到2020年不能突破2300万,二是城六区常住人口到2020年在现在基础上下降15%左右,平均每年下降2%到3%。

  到2020年还有五年时间,全市常住人口增加量不能超过130万,也就是每年不能超过26万。

  但是每年进京落户超过10万人,去年是11.5万,这是机械增长的数量。闫满成分析,机械增长主要落户在城六区,未来从引进人才角度考虑,不可能没有,也不可大幅减少,所以这部分的新增压力存在。

  此外,还有自然增长,今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再加上猴年的生育渴望,人口自然增长的压力也不能低估。

  人户分离300万应引导户随人走

  人口调控的第二个目标是城六区未来5年常住人口下降15%。以此计算,5年应该净减约200万人口,从2016年开始每年需净减近40万,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闫满成介绍,2015年城六区常住人口控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2014年比还是增加了6.5万人。他希望政协能够围绕人口调控研究问题进行协商监督,比如如何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人口调控的责任,如何进一步理顺人口管理的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人口调控的思路,出台一些更管用、更务实的措施,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北京有300万人是人户分离的,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户口留在城六区,特别是东西城两区,而人早已搬到了外面各区,但出于上学、医疗等方面考虑,不愿意把户口迁走,说到底还是在现居住地生活不方便。”闫满成建议,在这方面要研究办法,比如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其他公共服务资源向这些地区覆盖,再制定一些特殊鼓励政策,引导户随人走,这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可行的人口调控的思路。

  链接

  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严重

  闫满成委员还建议,2016年要围绕城乡结合部的治理加大协商议政的力度。

  他表示,城乡结合部地区涉及全市61个街乡、571个行政村,流动人口聚集,人口倒挂比例严重。2014年统计的数据显示,城乡结合部地区有137.4万户籍人口,流动人口323.5万,人口倒挂比例1比2.3,最严重的村人口倒挂达到1比30以上。目前城乡结合部地区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是北京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短板。发生在城乡结合部的刑事案件总量、8类严重刑事案件、火警火灾、安全生产死亡人数都超过全市总量的80%。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存量大,新生的违法建设也没有完全禁止。全市近三年已经拆违4600万平方米,这个力度应该是很大的了,但据规划部门统计,北京市还有存量违法建设近1亿平方米。因此拆违工作任重道远。

  闫满成建议北京市按照“拆、建、管”的思路,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地区综合治理。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