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海南推10大措施去商品房库存 将降低开发比例

邵长春
2016年01月22日08: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海南推10大措施去商品房库存 将降低开发比例

   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5882亿元,大大超过“十二五”确定的3370亿元的目标,对全省经济平稳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五年来,我省房地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是“十一五”时期的5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保持在40%以上;销售面积5067万平方米,是“十一五”的2.3倍;建筑业增加值1603亿元,较“十一五”增长168%,占GDP的比重平均达10%。房地产和建筑业相关产业税收占全省地税收入的60%以上,为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也进入深度调整,我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管控;开展52场推介活动,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对促进商品房销售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建立了省级房地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分析研究;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和备案制,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据悉,2015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704亿元,同比增长19%;商品房销售面积10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商品房销售均价9339元,同比增长0.3%。

   据介绍,我省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已批准待售商品房数量较大。今年我省将通过10条措施引导消费需求,加大消化商品房库存。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加快推动房地产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逐步降低商品住宅开发比例,增加经营性房地产比重;推动房地产从单一产品向多元化产品转变。同时要做好制度设计,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营造主要依靠市场进行产业重组的可预期环境。2016年力争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商品房销售基本持平,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去年我省还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违“三年攻坚”行动,构建举报、监督、查处“三张网”和官方门户网站,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16个部门出台保障措施。一年来全省拆违8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0%,腾出土地3300亩。海口市层层分解责任,全年拆违366万平方米;三亚市结合“双修”、“双城”,敢于啃“硬骨头”,全年拆违382万平方米。

   今年全省计划查处违法建筑500万平方米。会议要求各市县要保持打违拆违工作力度,以打违促报建、以报建促风貌管控;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广泛开展“无违建镇”和“无违建村”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防止新增违建;同时做到源头治理,打防结合;要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加强拆改结合,加大对拆后土地和空间的规划设计和合理利用。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