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5年新增供应量达史上最高 市场预测沪写字楼租金再涨

2016年01月22日08:2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年新增供应量达史上最高 市场预测沪写字楼租金再涨

  房地产咨询机构世邦魏理仕昨天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和净吸纳量双双突破百万平方米,同时达到史上最高值。供需两旺,2015年被称为上海写字楼市场有史以来最活跃的一年。报告同时预计,2016年,上海写字楼供应量将进一步上升,达到110万平方米至120万平方米,居全亚太首位,市场仍将维持活跃态势。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量达105万平方米,为史上最高,同期写字楼净吸纳量也达到史无前例的106万平方米。世邦魏理仕认为,以P2P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代表的大量非银金融企业,带来超出预计的写字楼需求量。这从市场内外资需求之比也可得到印证:2015年,上海写字楼的内资需求首次超过外资需求,二者比例为58:42,这个数字在2014年仅为37:63。

  2015年上海写字楼市场的另一大变化是,次中心区域(如原闸北、虹口、普陀等)的写字楼需求量增长明显,首次超过传统核心区域,二者比例为52:48。世邦魏理仕将这一现象归于几个原因,包括核心高租金和低空置率,科技类、制造类企业的旺盛需求,以及轨道交通因素。其中,12、13号线的开通影响至关重要。此前,上海轨道交通线路呈“东西强、南北弱”的格局,从核心区域出发,东西线上的虹桥、花木等地区都已成熟饱和,南北线上的发展相对迟滞。随着12、13号线开通,南北线上的次中心区域,与核心区域连通性大大增强,继而带动这些区域内的写字楼活跃度提升。典型的受益板块包括世博滨江、北外滩、长寿路,以及与静安合并后的原闸北火车站板块。

  此外,从2015年的情况看,上海核心区域的写字楼空置率保持在5%以下,平均租金增幅达6.1%;浦东的空置率仅为1%,租金增幅达10.3%。这些数字表明,上海仍有极强的写字楼需求待释放。机构由此预测,今年写字楼租金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