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丰台槐房村地王地块旁边的回迁房面临投诉

2016年01月25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余燕明)2015年11月初前后,北京土地市场连续出让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两宗地块,最终成交总价接近170亿元,两宗地块分列北京经营性用地出让历史总价排名的第二、三位,也是北京去年的总价准地王地块。

  在丰台区槐房村两宗地王地块的南侧,已经耸立起数十栋十六层高的住宅楼,这里计划安置槐房村地王地块拆迁后的近万村民。

  本该在2014年11月份就正式回迁到这些安置房的上百户槐房村民,至今拒绝收房入住,仍然在外租房,而当地村委会以回迁安置房到期交房为由,已经卡断这些在外租房村民每人每月1500元的租房补贴。

  已经回迁进安置房的绝大多数村民也有颇多抱怨:回迁房安置面积严重缩水、房屋质量差。引述多位已经交房入住村民的说法,“村委会断了租房补贴以后,都是农民,自己出钱长期在外租房不现实,所以即便回迁房安置面积缩水、质量差,也只能拿钥匙。如今房屋维修是‘家常便饭’。”

  人民网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丰台分局及北京市国土局丰台分局两个部门核实后获知,目前已经交房以及在建的槐房村回迁安置房二期项目,存在土地、规划、施工和验收等证件手续违规问题。

  德鑫嘉园部分项目无证开工建设、无验收交房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新村规划落在城南嘉园和德鑫嘉园两个小区,其中城南嘉园项目大约在2007年前后就已经建设完工,一部分留作槐房村民安置房,主要安置的是槐房村生产一队120多户村民,另一部分则作为商品房对外销售。

  另一个槐房新村安置项目德鑫嘉园小区则共分为三期建设,项目一期为16栋六层高住宅楼,项目二期和三期分别是17栋、29栋十六层高住宅楼。到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全部回迁安置,项目二期基本建设完成,项目三期仍然规划在建。

  槐房村民集中存在争议和抱怨的是德鑫嘉园项目二期和三期,并且经记者从国土及规划部门了解,德鑫嘉园二期和三期存在用地、规划、施工和交房验收等手续不全和无证建设问题。

  槐房村的旧村改造工程所处的背景是北京市政府要求加快该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城南嘉园和德鑫嘉园两个小区则属于槐房村新村建设“在绿化隔离地区用地范围内实施的土地置换”的旧村改造项目。

  比如城南嘉园小区建设所征土地是槐房村村庄33.15公顷的工矿用地,德鑫嘉园小区建设所征土地则是槐房村置换后20.7亩的村庄工矿用地。

  一位拒绝收房入住德鑫嘉园项目二期的槐房村民告诉记者,槐房村多位村民向北京市国土局丰台分局和北京市规划委丰台分局两个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后了解到,城南嘉园小区和德鑫嘉园项目一期已经取得了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证件基本齐全。

  “德鑫嘉园属于槐房新村二期,德鑫嘉园工程二期与一期属同一宗土地,在2007年前后取得了土地证,2013年在规划部门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他证件和手续均未办理。德鑫嘉园工程三期则完全是在没有任何土地、规划和施工手续证件的情况下开工建设。”这位槐房村民进一步告诉记者。

  人民网记者向北京市国土局丰台分局和北京市规划委丰台分局分别求证上述村民反映的情况,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槐房新村二期项目存在这些问题。

  “村民申请槐房新村回迁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经查询,村民们申请的信息不存在。”北京市规划委丰台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其还向记者展示了查询后未出现结果的网站页面,以及该部门给予村民申请的书面回复。

  目前,槐房村民也针对德鑫嘉园小区工程三期在未办理土地证便擅自开工建设问题向国土部门举报,仍在等待相关部门调查后给予答复。

  村民:回迁房质量有问题、面积缩水 政府:施工方有问题、面积无缩水

  槐房村民反映德鑫嘉园小区回迁安置房存在的另一大问题是房屋存在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并且回迁安置工程并未通过相关部门工程验收。

  多位德鑫嘉园小区二期的槐房村民向记者反映,这些回迁安置房存在户门门框左右不对称、墙体空心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卫生间防水层大面积脱落、大风刮落外墙等问题。

  去年5月中旬,槐房村民通过信访向北京市多级政府反映上述问题后,包括北京市丰台区政府、丰台区住建委、丰台区南苑乡政府在内的信访部门回复称,槐房德鑫嘉园二期工程为重点村回迁工程,目前不具备组织正式竣工验收条件。针对该工程已经交付使用但未办理正式竣工验收及备案手续的行为,已经组织对该工程建设单位立案调查。

  北京市丰台区住建委对槐房二期回迁房工程其中一栋楼立案调查后,该部门认定楼栋外墙保温外饰面脱落问题,是因为外墙保温抹面砂浆与保温板间在施工过程中未粘贴牢固,存在空鼓,玻纤网未铺压严实,楼栋在施工过程中有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行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北京市丰台区住建委还因此对施工方进行了罚款行政处罚。

  不过,多位向政府部门进行信访的槐房村民表示,政府部门并未针对槐房二期回迁房工程未经工程验收即交房的问题给出调查结果或查处,“我们仍将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问题。”

  另外,槐房村民向记者反映说,槐房村德鑫嘉园小区二期还存在回迁安置面积兑现严重缩水的问题。

  “在拆迁之初,村委会许诺我们的是人均50平方米的补偿安置标准,村委会以德鑫嘉园一期的现房作为样板房许诺将来回迁房标准,当时我们对德鑫嘉园一期的户型和回迁标准都很满意。”一位槐房村民代表说,“但是到德鑫嘉园二期交房时,我们发现不仅房屋质量非常差,而且回迁面积严重缩水,公摊面积特别大,之前许诺的人均50平方米安置面积,实际人均面积只有30到40平方米左右。而且我们认为房屋质量存在问题。”

  不过,在北京市多级政府回复槐房村民的新房意见中,其认为德鑫嘉园二期项目的分摊原则、分摊项目及测算面积符合国家及北京市相关规范标准,不存在面积缩水问题。

  这些政府部门在回复槐房村民几乎相同的信访意见中称,德鑫嘉园二期原方案中建筑面积为77.92平方米的二居室,户型一实测为80.33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为61.85平方米,公摊面积18.48平方米,户型二实测为81.24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为62.55平方米,公摊面积18.69平方米。

  “德鑫嘉园一期不带电梯,公摊面积相对较小,而二期由于电梯、公共空间等公用面积大,所以在相同建筑面积的情况下,房屋的使用面积会相对较小。”北京市多级政府在回复村民们的信访意见中写到。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槐房新村的德鑫嘉园小区开发建设单位是北京世纪开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主要投资人是北京盛世源达投资管理公司,北京盛世源达投资管理公司是槐房村集体所有制企业,两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是槐房村支书张洪。

  人民网记者多次电话和短信联系北京市丰台区槐房村支书张洪,向其求证上述村民反映的德鑫嘉园存在的各类问题,均未得到张洪回复。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