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十三五”将更关注社区小型养老

陈劲松
2016年01月27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五”将更关注社区小型养老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陈劲松)“十三五”期间将更关注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发展,并大力提倡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努力实现医养融合。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据介绍,目前老年人或者子女特别希望能够住在社区的小微型介入式养老机构,然而这样的机构现在非常少,都要长时间排队等待床位。同时,也有些地方出现空床率高的状况。

  “这些机构使老年人心理感受好,子女照料方便,收费相对便宜,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机构通知子女也方便。”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认为,出现空床率高的原因是部分地区在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时没有制定总体规划布局,一些民间资本进入时盲目投资做大项目,一些项目床位数非常大,而这些项目本身和当地老人的经济、需求状况并没有对应起来。

  此外,“十三五”期间,将会再提高老人年“三项”补贴政策覆盖率,建立经济困难高龄老人的高龄津贴、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等。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