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西城区天宁寺退役大烟囱将成新地标

董鑫
2016年01月28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宁寺退役大烟囱将成新地标

  本报讯(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曹蕾)西城区天宁寺“二热”老厂区改造正式启动,新园区拟命名为“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园区内的“二热”大烟囱将改造成天宁寺地区的地标性建筑。今起向社会公开征集园区Logo和“大烟囱”的改造思路,要求保留烟囱的原貌和历史痕迹,在不破坏本身结构的前提下,开发全新的功能和用途。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是西城区“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的园区之一,位于西便门外天宁寺前街,比邻天宁寺古塔,原为北京第二热电厂,大烟囱位于创新园核心区域,建于1976年,高180米,是除辽代古塔外的西二环另一个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北京第二热电厂的发展和历史变迁。

  2009年“二热”燃油机组正式关停,老烟囱也成了老物件,一度有市民担心其会被爆破拆除。“‘长’在市民眼里30多年的大烟囱不会被拆除,它将成为北京城发展的历史见证。”

  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占地7.9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开发建设,首期规划面积约3.2万平方米,位于园区北侧和东侧,目前建设和招商工作已全面开展,二期三期预计明年年底会开工。

  此次征集园区LOGO设计方案要求与“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的功能定位、整体建筑风格相协调,主体鲜明,创意新颖,视觉冲击力强,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象征意义,并充分展现文化创意园区的属性和特点。

  大烟囱改造思路,要求保留它的原貌和历史痕迹,在不破坏烟囱本身结构的前提下,以巧妙的设计开发烟囱全新的功能和用途,将其打造成为西二环天宁寺地区的地标性建筑。

  征集时间至3月31日结束,应征作品将由西城区文促中心、“天宁1号”运营方——天宁华韵公司、知名设计专家联合评审。“天宁1号”Logo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6名和优秀奖10名,奖金最高3000元。“大烟囱”改造思路方案将由专家评审按照排名选出10个入围方案,每个入围方案给予1000元奖励。

  参与者可通过电子邮箱(tnhydw@263.net)或者寄信的方式提交作品,邮寄地址为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6号北京天宁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邮码100055,收件人陈滢)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