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外环外、高溢价”抢地视为“捡漏” 京企首创闯上海滩的机遇和风险

2016年01月29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9日电(徐倩)相比于北京土地市场“腥风血雨”的局面,京系房企认为在上海土地市场依然可以“捡漏”。

  1月27日,京系房企首创以5.35亿元击败10家房企竞得上海青浦区徐泾镇一地块,溢价率达61%,折合楼板价每平方米28530元,溢价率60.9%,创下该区域楼板价新高。

  虽然是区域“地王”,但是,首创上海负责人则认为是“捡漏”:“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土地市场一直在升温,尤其是对于纯宅地的争夺很激烈,溢价率也很高,此次以60%的溢价率拿下该地块,我们认为性价比是比较高的,也在预想范围之内。”

  虽然地处上海外环外,但是,对于青浦区徐泾镇区域的发展前景,首创显得信心十足:“青浦区处于上海大虹桥板块,目前,虹桥板块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区域入口的导入、产业的成熟,住宅销售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上述负责人称。

  此外,人民网记者获悉,首创计划在该板块打造洋房类产品,定位于改善型需求,未来售价也会参照区域板块价格进行定价。

  外环外、高溢价

  据出让公告显示,这块地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东至A5沈海高速公路,南至规划道路,西至A-2-2地块,北至牛桥港。总出让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容积率1.1,起始价格3.32亿元,起始楼板价约每平方米1.77万元。

  上海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徐泾整个区域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首创在这个时候拿地,相对来说未来成本会比较高,拿地风险较大。

  “价格有点偏贵,开发商的盈利能力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地块虽然离大虹桥比较近,但大虹桥的发展速度较慢,后面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而且目前是房地产市场最高的一个点,开发商在这个点拿地风险较大”。陆骑麟表示。

  此外,但是该地块预售合同中明确表明,建筑限高24米,并且中小套型(90平方米以下)住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该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55.0%。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限高的建筑规范,主要考虑了周边商务圈建设协调和既有社区项目的协调,这一点实际上并不能构成太大的负担。而中小套型的项目增加,则对首创后续盈利能力形成了一个挑战。对于首创来说,此类限制条件要求其合理规划项目空间布局,进而在房屋销售基础上形成新的卖点。”

  首创上海公司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未来计划在该地块打造洋房类产品”。目前,青浦区也是主要以洋房、别墅为主,比如大华西郊别墅、南山雨果、虹桥正荣府等,目前这三个项目的售价分别约为每平方米4.6万元、3.5万元和3.2万元。

  对于未来该项目的售价,首创上海负责人表示:“大虹桥板块住宅的均价一直处于上涨趋势,去年的涨幅也较大,定价时会参考周边项目的售价。”

  严跃进认为:“此类项目的盈利要求和周边物业的价格增幅看,定价在每平方米5万元,带有花园洋房性质的物业开发显然是比较合乎情理的。首创的开发优势是“产业+地产”的模式,所以不排除后续在此类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在青浦区获取相应的产业用地,以形成联动开发的模式。从操盘层面看,也希望将其打造成为上海的标杆项目。”

  目标与困境

  首创母公司为首创集团,首创集团由北京市政府直接监管,是北京市最大型企业之一,而首创也早在2003年6月1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截止到去年年底,首创的销售额达到325亿元。

  首创最早进入上海可以追溯到2013年,首创以17.7亿元竞得上海松江区一商住用地,楼板价每平方米1.42万元,溢价67%。据首创官网显示,首创在上海的项目主要有位于松江区的锦宸公馆和锦悦、位于青浦的综合体项目喜悦、还有与上海本土房企旭辉联合打造位于嘉定工业城的首创旭辉城。此外,2015年,首创还联合保利置业、山东黄金联合体以34.54亿元竞得杨浦区平凉社区地块,溢价率46.12%,成交楼板价高达每平方米38860元,引得市场注目。

  首创在上海的扩张野心逐渐显露,其上海公司总经理李旭华曾经表示首创在上海要“三年进入上海前十,销售业绩70-80亿元。”而上述首创上海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首创在上海的签约销售额已经达到20亿元,在未来3-5年,首创要进入上海主流开发商的队伍。

  但是,首创目前在上海还处在“非主流”的境地,其品牌知名度相对于北京要相差许多,而其项目也集中在上海外环,虽然进入上海两年有余,但是,首创并没有知名的标杆项目落地。

  严跃进认为:“目前,对于首创来讲,迫切要精耕区域和提升产品力,扩大其在上海市场的影响力,此外,也要根据上海市场情况,因地制宜地考虑未来的发展路径和竞争优势。”

  对于首创来讲,依托于京企背景,在奥特莱斯商业、教育产业、创意文化、养老产业等方面具备优势积累,形成了特色的 “地产+产业”发展模式。

  对于此模式是否能移植到上海,严跃进认为:“首创后续能否发挥“住宅+产业”的发展优势,其实还是有困难的,毕竟可以依赖的政府资源相对是不多的,还需要首创自己来探索。而且上海目前对于产业用地的开发可能和过去的模式不一样,目前比较注重创业型的产业导入,这方面可能还需要首创制定新的产品战略。”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