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珠三角三地现负增长

陈强
2016年02月05日07:3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珠三角三地现负增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强报道:2月2日,央行再次对个人住房政策进行调整,调低非“限购”城市居民首付比例。事实上,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去年以来已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刺激政策,如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等。

  在政策刺激作用下,全国房地产销售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回暖。而珠三角地区商品房销售去年增幅更是回升显著,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4%,比上年提高35.9个百分点。

  不过,销售回暖却未传至投资端。2015年,珠三角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4%,增幅比上年回落4.9个百分点。已公布房地产开发数据的珠三角八市(肇庆除外)中,东莞、惠州、江门三地出现负增长。

  东莞:

  22年来首次负增长

  去年,东莞商品房销售相当火爆。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东莞全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销售86682套,出售面积977.81万平方米,增长75.0%。但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575.21亿元,同比下降2.2%。

  记者梳理历年《东莞统计年鉴》发现,东莞1993年开始统计房地产投资数据,到2014年为止,每年都是递增,去年是东莞首次出现负增长。

  1993年,东莞房地产开发投资为5亿多元,到2000年为11亿多元,但到2014年已增长至约590亿元。21年间,房地产投资增长了约112倍,而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只增长了约42倍。

  东莞房地产开发投资已成为当地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大权重板块。1995年—200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在10%-15%间,2003年占比超过17%,2004年—2010年在20%-30%间,最近5年均超过30%。2014年还首度超过了四成,去年则回落至39.8%。

  惠州:

  较去年下降8.5%

  去年,惠州商品房销售,越往后越旺。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近1300万平方米,增长32.1%,比前三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升46.5个百分点;销售额全年增长了35.9%,比上年同期回升48.3个百分点。

  不过,2015年,惠州商品房施工面积5883.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房屋新开工面积779.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1%。2015年,惠州房地产开发投资610.45亿元,同比下降8.5%,比上年同期回落20.9个百分点。

  最近十年,惠州仅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了负增长,其余年份均为正增长。2012年—2014年三年中,惠州房地产增幅均超过了20%,分别约为28.1%、23.1%、24.4%。

  就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而言,2011年开始,惠州在珠三角地区一直排在第4位,低于广州、深圳、佛山,高于东莞。如2015年,惠州比东莞下降幅度大,但仍比东莞高出超35亿元。

  趋势:

  去库存,投资回暖有压力

  据悉,广东去年全省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8%,增速同比下降了5.4个百分点。去年珠三角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增长12.4%,增幅比上年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东莞、惠州、江门均出现负增长。相较于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增幅回落更多。其中,东翼和西翼分别比上年回落11.8个和9.0个百分点,山区增幅比上年回落11.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并非广东独特现象。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就告诉记者:“当前国内除个别城市外,大多数城市房地产投资都下降。”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说:“相对于全国来说,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幅度算小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国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已进入一个深度调整的时代。民生宏观的一份研报认为,2016年房地产行业的主基调依然是消化库存,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出现全年负增长。

  对此,韩世同认为,2016年楼市还将继续分化,“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在政策刺激下化解楼市库存,预计2016年房地产开发会有一定回暖,但一切得看化解库存的效果。”

  (羊城晚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