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上深官方相继表态,一线楼市将要风云突变?

2016年02月06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上深官方相继表态,一线楼市将要风云突变?

  今年的地方“两会”,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在“两会”上,楼市毫无疑问成为热点问题。只不过大家讨论的“方向”不尽相同。

  今天(2月4日)是深圳“两会”闭幕的日子,深圳市长许勤有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在谈到房价问题时,他分析了深圳房价上涨的原因,以及政府即将在政策性住房上采取的措施后,他说:

  在调控方面,房地产主管部门也正在研究政策问题,力求让城市房价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也希望大家能多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也将和专家一起研究出适合深圳的政策。

  至此,北京、上海、深圳,中国内地楼市的三大“一线城市”(对不起,广州在楼市上已经不是一线城市)的市长在10天之内,全部对房价问题作出了明确表态。

  1月24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北京“两会”上参加通州代表团审议时表示,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要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控房价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不能副中心还没建,房价就呼呼上来了。”王安顺说,通州的限购令虽然颁布得比较早,但房价控制得并不理想。此外王安顺表示,要多措并举,“谁想进就进就没有了职住平衡的概念,”防止通州人口随着大量优质资源的聚集而猛增,避免新城出现城市病。

  1月30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坚持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主要还是限购”。此前的1月27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青年是城市未来的希望,房价太高、居住成本太高会把青年压垮的。他表示,上海要控制房价,发展中小户型,总价让青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承受。

  也就是说,北上深三市的领导,都明确表态要控制高房价,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而刚刚出台的房贷新政(首套房两成首付,二套房三成首付),也把北上深排除在外。这说明,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对北上深房价上涨过快表示了警惕。

  我在此前的专栏中分析过:北上深目前是内地楼市的风向标,也是保证楼市继续为稳增长做贡献的关键。这三个城市的楼市必须维持慢牛走势,不能跌,也不能过快上涨。如果上涨过快,就会重演去年6月份股市冲高回落、引发股灾的一幕。

  事实上,北上深楼市能坚挺多久,中国楼市就可以把不崩盘的态势维持多久。如果北上深上涨过快,被炒房者“恶意做多”,未来中国楼市风险就会随时爆发,被人“恶意做空”。

  所以,北上深的限购不可能取消。如果上涨过快,必然会有调控。如果出现下跌态势,必然会有利好。从政府目前掌握的资源看,未来两年维持北上深房价在合理区间,是没有问题的。

  这时候,在北上深使用高杠杆炒房者的风险将加大,但普通购房者的风险反而变小。中国楼市的主战场,或者说最大投资机会,已经转移到南京、苏州等库存量比较小、人口增长比较快的强二线城市!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