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业园区招商要深练“内功”

杨建国
2016年02月24日08:2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园区招商要深练“内功”

  在去各地产业园区调研时,笔者常听到负责招商引资的同志抱怨招商引资工作越来越难做。

  从过去过于追求数量的招商引资发展到如今的精准招商,再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区域间竞争与合作不断深化,很多地方的招商引资工作确实面临很大压力。对此,产业园区不仅要适应新变化,更要思考如何超越自己。

  总体来说,由于工业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和发展起步较早,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近年来,我国产业转移步伐逐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产业园区呈现出异军突起之势,发展态势也不错,但有相当一部分还没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除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市场空间这些硬性要素之外,投资者愈加重视地方的服务质量。倘若空口许诺、过河拆桥、雁过拔毛、人走茶凉,必然会伤害地方投资环境。此前不时出现投资者跟地方干部调离而迁移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心地方新一届负责人不能一如既往地兑现承诺、给予扶持。所以,打造透明、法治、公平、开放的招商软环境,不仅能够加大投资者的信心和对地方投资环境的认同,还能激发投资者的责任感,进而将企业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实现更好的发展。所以,各地必将把招商与服务的一体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当前,各地产业园区的专业化、市场化、集聚化程度已经大为提高,正由单纯的土地运营向产业培育和创业孵化等方向转变,更加追求招商质量,并向创新驱动转型。这就要求园区不断地汲取资本、技术、人才要素,增强园区的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还要看到,招商引资正在向产业细化的方向发展,细化到各产业的有针对性的招商。这就需要各地充分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中介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好他们的组织协调作用、行业带动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产业园区还必须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各地只有抢抓机遇,捕捉商机,密切跟踪研究产业转移新动态,不断完善招商引资的长效引导机制,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才能取得实效。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