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沪楼市调控风声又起

王荔珏
2016年02月26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沪楼市调控风声又起

   今年以来,楼市去库存政策进一步推出,针对非限购城市出台了多项宽松政策,但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受惠却相当有限。近日,房价飙升剧烈的深圳、上海更发出调控收紧的信号。

   传深圳或执行社保“1改3”

   近几天,一则“深圳将于3月1日执行‘社保1年改3年’新规”的传闻在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深圳市规土委在受访时表示,相关政策还在研究之中。银行人士则表示,暂未收到通知,不过已在加紧审批非深户的资料。多位地产人士均认为,目前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执行的非深户购房社保条件最为宽松,因此收紧社保条件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深圳已释放出“调控”信号。本周三,深圳住建局局长表示,深圳市政府“正研究采取措施调控房价”。同时,针对深圳楼市的中介炒房风,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已在近日发文,严令禁止。

   上海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比例

   与此同时,上海楼市也将面临新一轮的重磅调整。针对上海楼市存在的“刚需”供应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本周二,上海市规土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中小套住房的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70%,郊区不低于60%。此外,轨道交通站周边区域(中心城区、郊区的覆盖范围分别为600米、1500米)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提高到80%以上。保障性住房的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为100%,郊区不低于80%。意见还建议鼓励开发企业持有商业及办公物业,而不是“一卖了之”。

   在这一轮深沪楼价飙涨的过程中,广州仍保持稳定状态。面对深沪楼市调控收紧的政策,期待广州限购“松绑”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且,广州与上海相似的一点是,中心城区同样“刚需”产品供应严重不足。因此,未来广州是否会出台与上海类似的调整产品结构的相关政策,值得关注。(记者王荔珏)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