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月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 深圳涨幅创历史新高

郝少颖
2016年02月27日07:0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1月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8个。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上涨超预期,其中深圳房价同比涨幅创历史新高,达52.7%。专家认为,未来一年,二线城市将成为市场热点。

  >>发布

  深圳涨幅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3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1%,最低为下降0.8%。同比方面,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5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出现指数同比上涨超过50%的城市,1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达52.7%。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5个,上涨的城市有37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7%,最低为下降0.5%。同比方面,1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有40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9.7%,最低为下降8.1%。

  >>关注

  1月北京二手房环比上涨2.3%

  具体到北京,1月份,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11.3%;二手房环比涨幅达到了2.3%,同比上涨23.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月北京商品房无供应,库存跌至2014年5月20日以来最低。北京市场进入存量房时期,从2月成交数据看,二手房签约已经达到了9425套,新建纯商品房住宅只有1009套。此外,住宅供不应求,但类住宅产品供应越来越多。

  张大伟称,从不同的成交结构看,2015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刚需归自住、顶豪遍地跑、中端受挤压的局面,成交结构中表现较好的主要在中低端商品房住宅房源。2016年大批地王上市后,预计北京市场的上述现状将更加明显。

  >>解读

  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加速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从数据走势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比明显加速,一二线同比环比涨幅处于一年来的最高点,新房平均环比涨幅高达0.28,二手房平均上涨幅度也达到了0.27,持续的政策刺激导致一二线市场加速上行。

  张大伟也指出,从数据走势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比明显加速,一二线城市同环比涨幅处于一年来的最高点,新房平均环比涨幅高达0.28%,二手房平均上涨幅度也达到了0.27%。

  此外,一线城市开始出现分化趋势,深圳作为房价上涨领头羊依然表现最为突出,上海紧随其后,北京则落后于南京、厦门、合肥。

  >>分析

  一线城市最被标杆房企看好

  张大伟称,从春节全国楼市表现来看,整体较为清淡,新房成交量不及去年春节市场成交水平,这主要受到节前供应萎缩影响。预计市场将在春节后第二周逐步恢复,3月小阳春的成交表现值得关注。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最被标杆房企看好。特别是降息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这些城市的房价从统计局数据看已经全面上涨。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今年市场分化的趋势将延续。

  张大伟预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救市政策依然会持续出现,说明了房地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大,楼市政策继续宽松。但分化的市场格局下,房地产依然面临巨大风险,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地王对房价上涨的要求非常高,未来一年二线城市将成为市场热点。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