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周小川:个人房贷仍受银行偏爱

程婕
2016年02月27日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小川:个人房贷仍受银行偏爱

  中国商品住房起步很晚,同时城镇化正在推进,会造成住房贷款较快发展。从风险角度看,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相对偏低。

  昨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举行记者见面会,回答了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周小川表示,银行系统觉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有发展的机会。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有发展空间

  日前,非限购城市的个人房贷首付比例有所降低。周小川在谈到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商品住房起步很晚,同时城镇化正在推进,会造成住房贷款较快发展。从风险角度看,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相对偏低,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同时,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坏账比例仍明显低于企业贷款和开发商贷款,所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仍旧是银行比较偏爱的一个产品,有意愿发展。

  周小川还强调,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将来应该加强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让银行有更多自主权来决定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各个省情况不一样,大城市、中等城市、三四线城市情况不一样,每个城市不一样。所以现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整体的审慎性的监管,同时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具体业务的灵活度方面可以有一定的裁量权。总体来讲这样不会影响整体风险可控的程度。

  “从宏观层面看,中国如果想控制杠杆率,关键还是要如何应对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也有人比较关注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是否偏高的问题。从总量上来讲,个人消费贷款的杠杆率不太高。”周小川表示。

  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

  目前中国家庭部门、公司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债务水平加起来超过了GDP的250%。

  在回答有关中国债务水平的问题时,周小川坦言,中国债务比GDP偏高的,同时还在继续增长,需要引起警惕。既要防止过高债务率可能出现和造成的问题,充分吸取国际经验,也要审慎分析我们自己的国情,寻找一条道路逐步缓解。

  周小川指出,中国独有的三个特点需要关注。一是中国的储蓄率高,接近50%。二是中国资本市场发育不成熟,股权融资不发达,债权融资比较多,导致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和继续增长。

  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

  最近几个月我国的外汇储备连续出现比较大的下滑,1月份单月降幅达到一千亿美元以上,引起各界关注。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始终处于变动之中,像水库里的水。上游不断地有水进来,下游也有水不断流出,中间部分就是外汇储备。

  “应该说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社会上有观点认为去年外汇储备下降过快了一些。那么这里头有多种因素,所以政策应对也是多方面的。”周小川称,外汇储备究竟什么样的水平比较合适?有各种各样的学术的观点,但是很难说某一种观点就能够占主导优势。

  周小川表示,保持我们国家的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从政策上来讲,为了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正常水平,主要是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正确,使不平衡因素走向平衡。

  利率会起更重要作用

  在谈到国内货币政策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不会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因此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确保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他强调,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我国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此前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中央银行的货币市场操作会给予关注,使得它处于合理区间。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