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探秘鹤壁市海绵城市:功夫在地下

付昊苏
2016年03月01日07: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秘海绵城市:功夫在地下

  寒冷的冬天,在鹤壁市淇河大道的雨水净化与利用实验点,透水铺装的展示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

  “地表下是60厘米厚的种植土层,再下边是30厘米厚的沙土,再下边还有30厘米厚的坡度砾石,最下方是雨水收集管道。”50多岁的市民老张照着展板一字一句地读,又比对着展示区看,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这海绵城市,建起来还挺不容易,乾坤都在地底下啊!”

  在桃园公园停车场,路面上使用的透水砖、透水混凝土设计,彻底改变了雨水无法下渗、大雨就内涝的固有情况。“将来如果下雨,80%以上的雨水会通过透水铺装渗透至地下,补给地下水,一部分的雨水进入蓄渗模块,经过过滤、净化后,又可以用来冲洗路面、洗车、给花木浇水等,实现区域的水循环。”鹤壁市住建局建筑节能科科长马宇驰介绍说。

  在淇河湿地公园,人行道边的绿地比路面更低,看似不经意的设计,就能有效将路面积水排入绿地,既减少排水管网压力,又发挥植物的涵养水源功能,还减少日常花木养护费用。此外,为了减缓雨水流速而设置的梯田式种植、旱溪和植草沟,都在点点滴滴处体现着海绵城市的理念。

  鹤壁位于河南省北部,处在华北平原南部的最大漏斗区。地下水连续多年超采,传统的城市建设模式致使硬化地面比例逐渐提高,降雨入渗回补地下水的能力越来越弱,致使地下水位普遍呈逐年下降趋势。根据地下水位监测结果,地下水埋深基本在10米以上,局部最大埋深超过40米。

  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郑全智说,海绵城市建成后,不仅将实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的目标,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对于十分缺水的鹤壁来说,对补充地下水源、修复水生态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试点启动以来,我们最可贵的变化,在于观念的转变。”住建局局长赵成先说,以前城市建设往往只想着加粗排水管网,结果却还是排水不及,下雨就内涝,雨后就缺水,现在大家认识到,应该借助自然的力量,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的破坏。

  2015年初,鹤壁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序开展,鹤壁也面临不少困惑。

  鹤壁市副市长朱言志说,希望继续加大对试点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金融方面创新机制。

  “项目招投标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流拍现象,参与竞标的公司对涉及、施工操作细节的把握仍有欠缺”,赵成先说,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海绵城市理念的宣导力度,加大对于设计和施工的标准化建设。

  鹤壁市淇滨区主管城建的副区长常文君说,目前试点城市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不尽相同,特别是施工的细节要求相对模糊,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具体的指导标准,让工作的细节控制更加明确。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