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加杠杆是把双刃剑

赵晶
2016年03月04日07: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加杠杆是把双刃剑

  一系列的迹象表明,去库存政策正在利好全国房地产市场。统计显示,2015年深圳新房成交面积暴涨65%,成交价格暴涨47%,单价突破4万元/平方米,成为全国楼市“领头羊”。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

  与此同时,各地为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频繁出台,3月1日,沈阳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实行“零首付”政策,而在校生则将享受每平方米200元的价格补贴。

  但随之该新政被批“药效”过猛,沈阳市政府官方微博即刻表示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行长对此表示,“零首付”的政策条件不太可能为商业银行所用。第一,对于银行而言,“零首付”的信贷风险太大,风控标准不太容易能达到;第二,央行和银监会对于房贷首付比例有专门下限要求,“银行不可能去逾越专门的文件”。

  实际上,曾经在股市兴风作浪的加杠杆风,已经蔓延到了楼市。由此带来一批加杠杆行为,为未来的经济埋下了相当风险。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在此过程中也全力介入,继P2P之后,再次通过楼市寻找利益增长点。众筹炒房、“首付贷”、“税费贷”纷纷出台。因为过程复杂损及客户,链家金融被媒体曝光出了整条理财产业链,链家并未对链家金融的资金池、自担保、贷款高杠杆风险以及“理房通”资金使用不透明四大问题进行有力澄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杠杆在房地产交易的作用已经显现,现阶段短期内的房价暴涨便是加杠杆的结果。“现阶段的楼市状态有些像2014年底、2015年初的股市,本应逐步上涨,但快速进入疯牛状态。”

  因此,也更应该警惕这一现象背后的金融风险。类似沈阳这样的新政,利用多个高杠杆去库存,风险将因杠杆成倍地放大。而通过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新的加杠杆方式,则可能会为已经在风雨中飘摇的P2P平台再压上一根稻草,也可能摧垮民间自有资金的流动性。

  从监管角度看,应该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更注重管控新政带来的风险。差别化信贷政策仍然需要被采纳,甚至还应该适度收紧信贷,防止投机需求过度利用金融杠杆炒房。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P2P及小额贷款公司主管部门应做出明确规定,禁止相关机构发放用途为购房首付款的贷款。

  当然,去库存仍然是一个令刚需买房人高兴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谈到供给侧改革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楼市去库存。他对媒体笑称,现在是买房的最好时机,“如果你有钱,那就赶快出手吧。”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