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国政协委员傅军提案建议重视供给侧改革 为民企减负

2016年03月0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卢志坤)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国家应更加重视“供给侧改革”,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傅军认为,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解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需要国家加以大力扶持,快速实现做大做强做优。他建议国家更加重视“供给侧改革”,切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助推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确保中国经济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傅军从5个具体方面阐述他的建议。首先是全面减轻企业税负。他认为,只有降低税率,才能增加生产要素供给、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有效刺激经济增长。因此他建议国家将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2%,并根据企业规模征收不同的企业所得税,对尚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予以20%的低税率优惠。他还建议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税改步伐。

  其次,傅军建议大幅调降不合理费用。他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承担的社会综合成本较高。其中,“五险一金”的标准过高,脱离中国发展实际,使企业与员工都不堪重负。“还有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附加费、防洪基金、职工教育基金、残疾人保障金等等,都加在企业头上,日常所需的水、电、气、油等价格也比发达国家要高。”

  “高昂的社会综合成本,使中国企业缺乏市场竞争优势,难以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国家应根据中国国情和企业实情,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五险一金’标准,为企业减免相关附加费用,切实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让市场真正在配置资源中发挥作用。傅军建议国家在“供给侧改革”中进一步简政放权,出台和完善实施细则,更多运用市场化机制,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有效提升整体经济体运行的效率。

  傅军还建议积极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和鼓励中国企业加速创新。他说,一些经济行业不景气,甚至有很多企业需要“退出”,这就是调整产能过剩的阵痛。必须坚决剔除那些年年亏损严重、依靠信贷资金和财政补贴维持生存的“僵尸企业”。但“剔除与退出”并不意味着浪费资源,而是进一步重组、并购,重新整合资源。

  “通过重组、并购,能形成一种集中度、效率、水平更高的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因此,国家要加大力度推进企业重组、并购,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参与更多国有企业的改革,充分激活国有存量资本,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投资民营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双赢。”

  此外他认为,中国企业一向“大而不强、快而不优”,这是长期以来与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有关的。“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即提高潜在产出水平,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又在于创新。”

  因此他建议,国家要切实做好勉励产业升级的加法,由特定激励性产业创新政策转向普惠性产业创新政策,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实施范围,推动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广泛应用等,鼓励更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快速培育出一大批华为式的大型创新型企业冲出中国、走向世界,从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转变。

(责编:卢志坤、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