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政协委员:房产市场有地方特色政策不能一刀切

赵春晓
2016年03月06日08:2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政协委员:房产市场有地方特色政策不能一刀切

孔庆平委员

  孔庆平委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3月5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庆平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具有“地方特色”,各地市场情况不同,政策制定要差别化对待,同时他建议土地管理部门要有土地供应计划,避免民众恐慌性购房。

  房地产库存50亿平方米是误读

  从2015年下半年媒体已经有报道,中国的楼房库存已经到了惊人地步。孔庆平委员提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再次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三去”当中包含了房地产去库存。

  关于房地产库存的各种数据,孔庆平委员觉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最清晰、最直观。他说,“根据已经拿到销售许可证,并且已经竣工,但是没有卖出去的商品房面积,2015年这个面积达到7.2亿平方米,而商品住宅大约是4.5亿平米,对应去年全年完成的住宅销售面积是11亿平方米,所以说数字还在比较合理的区间,库存量大概用5个月时间就能消化掉。”

  “去年有媒体报道库存面积是50亿平米,50亿平米是什么概念呢?我听了以后觉得有点儿吓人,”孔庆平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施面积有50亿平米,在施面积中包括了去年、前年未竣工的一部分,而房地产开发需要3年周期,所以50亿的面积是累计,而50亿平米里面有70%左右是住宅,也就是有35亿平米的住宅面积是正在建设中。”

  按照孔庆平的说法,去年的库存量只是全部销售面积的3倍多一些。这个数据是否离谱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孔庆平说,“其实从房地产的开发企业角度来看,如果房地产公司安排了全年的销售计划,比如今年销售面积为1千万平方米,其实房地产公司的在施面积,正常情况下达到这个数字的2.5—3倍,主要是为了获得充足的‘货源’有房子去卖,同时也是为了获得销售许可证,然后再推出市场。”

  要辩证看待房地产的库存问题

  孔庆平委员提到房地产的结构性问题,他说“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的房子供不应求,房价都在涨,哪里有库存呢?在三四线城市房子卖不出去,则是供过于求。”

  他还提到一种现象,“房地产企业中有一部分不能达到专业化标准,看到别人在拿地,自己一哄而上搞开发,导致产品一直积压,这也是结构性问题,所以库存要辩证来看。”

  房地产各地情况不同 政策要有差别

  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这些问题,孔庆平委员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是国家和地方的统计部门,要引用大数据,对房地产的库存量进行更准确地统计,在此基础上做相关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可靠的依据,让调控更加地有效,更具有针对性。

  第二个建议就是土地的供应部门要制定中长期规划,把土地供应计划逐年向市场公开,每年有多少供应量提供给市场要公开,管理部门才能有效地管理预期。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就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财务状况、需求等方面有计划、有目的地购入土地;对消费者来说,也能看到政府有很多土地供应,能够根据自身的支付能力考虑买房计划,也不会担心房子卖没了,没地方去买,造成一种恐慌性购买。这样无论是对于开发商,还是消费者都有了有效的预期,始终处于理性的状态。

  第三,房地产本身有“地方特色”,全国各地的供需情况不同,有的城市需要从供给侧的方面考虑,而某些城市则要从需求方面制定刺激性政策,地方政府应该更清晰了解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从制定政策方面来说,地方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中央政府的角度来说管理会简单一点。孔庆平委员提到,“比如,中央出台文件说房价涨幅不能超过5%或者8%,但是我觉得在某些城市5%或者8%是一种理性的增长。”因此对于房产政策的制定不能一刀切。

  最后他还建议政策的制定、出台、执行过程要增加透明度,让社会、公众了解政府想做的事情,也让公众有一定的参与性,对于政策的实施会有帮助,还会避免恐慌性购房,让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有一个理性的态度,也能让房地产能够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