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市长话楼市去库存:不可能再现“炒房团”

江耘
2016年03月06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市长话楼市去库存:不可能再现“炒房团”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江耘)“杭州不希望也不可能产生这样的‘炒房团’的投机行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张鸿铭5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杭州出台去库存政策,目的是为了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而非迎合投资者的需求。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后,商品房去库存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杭州楼市高库存现状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几年来,杭州一直努力通过市场手段和政府行为进行去库存。但是去年全年,杭州新建商品房销售超过12.5万套的同时,库存增加了2.7万套。

  2月29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简称“杭十条”)。其中涉及优化土地供应、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促进住房消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房企转型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

  “(‘杭十条’)对土地市场供应有把握,供不应求的地方适当放松土地供应。对去库存需求大的地方,适当控制土地供应。要把库存数量降低,关键是周边公共服务的配套、公共设施的配套。”张鸿铭介绍,实践证明凡是附近配套齐全的地方,就不会出现需要去库存的情况。

  “杭十条”新政刺激,再叠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杭州楼市近期也迎来“阳春”。农历新年后,杭州楼市量价齐升,部分楼盘甚至再现排队、摇号现象。

  “杭十条”出台后带来的刺激作用也让社会担心,杭州房价是否会再次疯涨。对此,张鸿铭坦言,“杭十条”是个综合、系统、平衡的政策,“我们不求一时的大量去库存,我们首先要它平稳健康。”

  对于杭州楼市再现购房“热潮”,有人担心当年叱咤风云的温州“炒房团”会卷土重来,张鸿铭明确表态,杭州不希望也不可能产生这样的“炒房团”投机行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杭州出台‘杭十条’是为了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而非迎合投资者的需求。”

  最后,张鸿铭表示,杭州出台去库存的政策,目的就是要使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完)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