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国人大代表鲁贵卿:建议分布式办公 楼市去库存切忌“一刀切”

王日晨
2016年03月07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鲁贵卿:建议分布式办公 楼市去库存切忌“一刀切”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王日晨)今年两会除了继续“推动绿色建筑节能减排”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鲁贵卿还提出“分布式办公”、“提倡工匠精神”以及“设立全民读书节”等几项建议。

   对于当下的房地产市场,鲁贵卿认为房价承担了许多不该承担的东西,而去库存要切忌“一刀切”,各地情况不一,所以要因地制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鲁贵卿接受专访。杨森/摄)

   “分布式办公”取代CBD

   鲁贵卿近几年来一直呼吁绿色建筑节能减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家现在很重视这一块,很多政策的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推广绿色建筑、绿色行动还要引起社会和人民的持续关注。”

   他表示,中国正处于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越来越大,马路越来越宽,楼越来越高,但是人生活的区域越来越不舒服,特别是空气的污染。“这种现象我把它归结为人文精神的迷失。”

   他指出很多城市建“CBD”(中央商务区),把人聚集在一起,住的地方又很远,这样就增加了社会的能耗和时间成本。“我们很多城市建的很大,却没有人们休闲的地方,这不符合人行为的基本原理。”基于此,鲁贵卿今年提出具体的建议——“分布式办公”。

   什么是“分布式办公”?鲁贵卿举例:公司地点在西直门,有部分人居住在通州,可以直接在通州办公。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其实不需要再来回折腾,除了每月要开当面的会议,每天大部分时间在通州办公即可,这样就解决了城市的拥堵问题。

   此外,他呼吁有些城市不要热衷于建“CBD”,实际上这种方式已经被一些发达国家摒弃了。但是国内,特别是二三线城市还在跟风效仿,甚至全部推倒重来,最终导致“千城一面”。另外政策上也要跟上,撤或建都要走法律程序并征求民意。

   优产能 提倡“工匠精神”

   过去的一年,中国建筑业遭遇前所未有寒冬。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建材价格频频探底、建筑业总产值增速更是创下历史新低。同时,人口红利消失、挂靠或将终结等问题无一不警醒着建筑业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鲁贵卿对此解释,建筑业的形势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是一致的,建筑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接下来应该着眼于提高素质,提高精细化水平。相对于“去产能”,他认为更应当“优产能”。中国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只是优质产能少,缺乏的是“工匠精神”。

   “包括我们的建筑,应当提高工程质量以及精细化程度。供给侧改革,要根据需求来改革,还是要供求关系平衡。”

   如何提倡“工匠精神”?现在农民工技术人员待遇和受社会重视程度不够,大家都太浮躁。更多应该关注实体经济、关注实业、关注具体操作工人的待遇要上来,素质也要上来。理应多一些关注,倡导这种风尚;另外,政策措施也要跟上,比如子女上学问题、户口问题、购房问题等解决了,工匠们的待遇和素质提高,那么“工匠精神”自然就回归了,实业也就发展了。

   房地产去库存切忌”一刀切”

   众所周知,去库存已成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最大问题。

   在鲁贵卿看来,把所有的房地产归到一块说,去库存是对的。但各地情况差异很大,所以解决房地产问题要切忌“一刀切”,用一种政策和一种思维来解决是不行的。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高是因为需求多,它有很多因素。

   “房价承担了很多它不该承担、或者是不公平的一些东西。”他指出像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就医、户籍以及高考等因素。如果脱离了这些,需求降低,那么房价虚高问题就不存在了。

   “对人的政策应该是统一的,但对于经济政策要有差异化。由于各地情况不同,要因地制宜。”鲁贵卿认为,有的城市库存情况正常,但有的城市就是存在高库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他给出的答案是回归法治,规划和政策要有延续性,而不是推倒重来。

   因此,房地产去库存要切忌“一刀切”,各地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