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楼市库存跌破7万套 3月将有20多新盘计划入市

杨奕
2016年03月08日07: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楼市库存跌破7万套 3月将有20多新盘计划入市

  3月将有20多新盘计划入市

  北京晨报讯 (记者 杨奕)春节后的楼市成交量的攀升,使得库存量进一步下跌,截至昨日,北京商品房住宅库存量不足7万套,达到近两年来最低值。

  库存的持续下降反映了楼市的回暖。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北京商品房住宅库存量仅为68949套,比1月1日的78415套下跌12%。这也是自2014年5月10日以来,首次跌下7万套,剔除自住房等保障房库存比例,实际纯商品房住宅库存只有6.2万套。

  从纯商品房住宅各户型的库存占比情况看,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库存18803套,占比约30%;按照面积计算,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共132.25万平方米,占比仅为13.8%。“从目前的市场供需看,剔除部分开发商自用,中小户型稀缺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各区域中,通州执行了最严格的限购政策,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从2015年8月开始明显下调,不过由于连续多月无大量新增加的商品房住宅供应,通州楼市库存也在持续走低。目前通州可售商品房住宅达到5857套的历史低位,相比年初的1.2万套,下调幅度超过一半。

  “从北京商品房住宅市场、最近几年的住宅土地供应看,商品房高端化趋势明显,小户型供应减少。”张大伟认为,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了楼市,从春节前的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到日前的契税、营业税减免,虽然政策覆盖面绕开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些政策都不可避免地在心理层面影响到了供需结构紧张的一线城市,“上周全国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高达6.8万套,环比2月最后一周上涨9.35%。从市场走势看,签约加速的趋势明显,尤其是二线城市,环比上涨了18.67%。”

  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商品房住宅库存量的下降,与供应量也有一定关系,“新房市场正值传统的春节淡季,开盘量少,3月北京将有20多个计划开盘项目。”

  (北京晨报 杨奕)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