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40万每平米学区房怎么看?委员直面民生十问

2016年03月10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40万每平米学区房怎么看?委员直面民生十问

40万每平米学区房怎么看?委员直面民生十问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刘长铭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视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 共享发展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志全)北京出现每平方米40多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学区房,择校热怎么看?9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5位政协委员直面民生方面10个问题,既正视不足,也逐一解读开出治疗“药方”。

  天价学区房“降温”——做各种口味蛋糕

  在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看来,择校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人们关注后代的教育,说明进步了、发展了。

  “如果是我,我不这么做。”刘长铭以40年的教育经验说,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同时,他也给天价学区房开出“降温药”: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大兴民办教育。既把蛋糕做大,还做出各种口味,满足社会对教育的不同需求。

  “治疗”看病难看病贵——发展才是硬道理

  医改已经7年,为何民众还在说看病难、看病贵?全国政协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认为,医改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跟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距离。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成为热点也是理所当然。

  黄洁夫表示,只有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了,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解决。

  网络上“女孩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起各方关注,如何解决号贩子问题?黄洁夫态度鲜明:抓黄牛我们是支持的,应依法逮捕这些人。但他也指出,根治号贩子现象还是要靠推动改革和发展。

  “讲到号贩子,我就想到了春运的票贩子。”黄洁夫表示,交通部门利用了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票贩子还有,但是现象大大减少。他以高铁举例说,期待医药界多出几个像高铁这样的名片。

  脱贫硬骨头怎么“啃”——防急于求成

  中国贫困人口标准为年收入2300元人民币以下。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表示,按此标准,中国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减少了7.1亿。剩下这5000多万人,也确实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怎么“啃”?范小建两点建议,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他表示,现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甚至排出减贫脱帽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

  低保能否兜底——有条件有信心

  低保兜底大概要兜多少人?范小建掌握的数据,从建档立卡的数据看,不低于2000万。他说,有了低保兜底这一条,就有了政策和制度的保障,应该说还是有条件的、有信心的。

  范小建认为,关键是标准问题。2014年的数据,中国至少还有20个省的农村低保标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涉及两线合一问题。

  养老金6.5%——体现公平、差异

  6.5%左右,是2005年以来养老金涨幅首次低于10%。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这主要基于五方面因素: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以及社保基金。

  胡晓义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退休人员包括企业、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基本制度并轨,制度公平性更强。他认为,不是每个人都增长6.5%。预算报告里讲到,还是要对企业职工特别是待遇偏低的和艰苦边远的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这就既体现了公平,也体现了差异。

  记者会上,委员们还就留守儿童、乡村教师以及残疾儿童等问题,一一回应中外媒体关切。(完)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