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稳定一线城市房价需要多方共举

阎 岳
2016年03月11日07:5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定一线城市房价需要多方共举

  在楼市去库存的连环政策出台后,首先带动的是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也纷纷就此问题进行会诊并试图开出退烧良药。

  对于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大致有三种意见。

  第一种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并非坏事。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就认为,一方面,对这些具有人口压力的一线城市来说,房价对人口的流动起到了一个调控作用,一些在一线城市买不起房子的人,自然而然会把视线转向二线,甚至三线城市。

  第二种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与土地市场关系很大。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分析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就是一线城市的土地越来越紧张。

  第三种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可能会酝酿新的问题,积聚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表示,目前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房价又掀起一轮上涨之势,这可能会酝酿新的问题。

  一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就表示,目前我国一线城市房价变化非常大,对此保持高度关注。目前正在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保持密切沟通,想方设法稳定房地产市场。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表示,解决目前的一线住房上涨问题,需要一些综合措施。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商量,准备开始对一些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若没有资质,将不能跨界经营。

  除了潘功胜提到的上述措施外,限购、限贷、差别化税收、查处违规、增加土地供应、做好保障房供给、舆论引导等也将成为稳定一线城市房价的连环政策。而一线城市房价重回稳定局面,则要视这些综合措施何时出台以及力度如何。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