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向总理建言“帮助外来工融入城市”

李书龙 靳延明
2016年03月11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总理建言“帮助外来工融入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摄影:记者 王辉

  人民桥——基层代表履职记

  “我对总理说,要帮助外来工融入城市,总理是赞同的。”与李克强总理的交流对话时隔一日,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谈起当时的场景,嘴角微微上扬,仍是兴奋和欣慰的模样。

  9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曾香桂是会上6位发言代表之一。这位从湖南农村到广东务工的“湘妹子”,在发言中谈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建议“帮助外来工打造一个完整的家庭”。李克强总理表示赞同,并希望在城镇化过程中更好地推动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

  “听了总理的话,我履职的信心更足了。”曾香桂说。

  这是37岁的曾香桂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4年、南下东莞务工的第17年。和这座城市的数百万外来工一样,曾香桂见证了东莞经济的腾飞,也为东莞的城市崛起奉献了青春。

  无论是从人生经历还是工作环境,为外来工“代言”,毫无意外成为曾香桂的履职主线。

  2013年,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曾香桂接替广东首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外来工胡小燕,成为省总工会“海燕邮箱”的负责人。这是一个专为工人提供投诉渠道的邮箱,在很长一段时间,曾香桂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海燕邮箱”,了解并跟踪工人的各种诉求。

  “问题五花八门,有反映欠薪的,有家庭不和的,有内心苦闷的……”曾香桂说,有些问题,她也不懂,“比如包工头跑了,工人找谁要钱,我得补课才能弄明白。”

  曾香桂有很多学习交流的渠道。她身兼公司的工会主席、镇里的妇联副主席,省市镇的工会和妇联系统开大会,常常请她过去。一段时间跑下来,她对外来工诉求掌握得更全面,也认识了各级职能部门和各界专家学者。以前只看文学小说的曾香桂,现在床头摆着《公共关系学》《劳动保障法》。

  她对外来工的诉求梳理得更加清晰和透彻。“如果按领域分,有户籍、教育、医疗、社保等。”曾香桂迅速地列数,“说到底,这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外来工在城市里缺乏权利感和归属感,人不光要赚钱,还要有精神追求。”

  这些年,广东好多城市推出“积分入户”政策。不少外来工解决了入户问题,也有些外来工迟疑着不想入户。曾香桂心里明白,有的人是想着老家的土地,“入了城市户籍,农村的地就有可能分给别人,他们舍不得”。然而不在城市落户的话,子女读书、医疗保障都不容易。有的外来工在城市待久了,还想参与当地的发展建设。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曾香桂带来一揽子建议:“农村确权、城市赋权”“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最终的目标,是给外来工在城市里打造一个完整的家。

  这一桩桩都非易事。对于曾香桂而言,虽然达成目标有难度,但她有过成功的先例。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曾香桂提出关于降低社保缴费费率的建议,相关部门随后作出了回应。今年3月1日起,广东省已正式调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全省将减少企业缴费53亿元,个人少缴保费24亿元,企业和工人都得到福利。

  履职进入第4年,曾香桂想得明白:“有好建议赶紧提,不提怎么知道能不能推动改变呢?”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