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借“一带一路”布局 房企海外投资加码

李广军
2016年03月11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一带一路”布局 房企海外投资加码

  3月6日,位于马来西亚新山的碧桂园森林城市举办了全球开放仪式。来自全球多国的700多位政要商界嘉宾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致辞时宣布,这个填海造岛而成的巨无霸项目将成为免税岛。“为了确保森林城市的成功,我很高兴地宣布森林城市将成为免税区,使本地居民、企业和游客从工作、生活、娱乐环境中受益。”纳吉表示。

  当前,中马两国双边年贸易已达到千亿美元级别。中国连续七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在“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发展大战略的背景下,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正进一步趋向紧密。在房地产开发领域,马来西亚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开发布局的重点国家。碧桂园、富力、雅居乐、绿地集团等房企先后进军马来西亚市场,而碧桂园森林城市作为中国房企在马来西亚市场开发的巅峰,其规划投资规模更高达2500亿元,充分显示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东风之下,中国房企的海外开发布局正不断加码,并得到所在区域国家的支持和欢迎。

  填海造城成为“特区中的特区”

  碧桂园森林城市是中国民企碧桂园填海造城项目,已经被广东省列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分析人士称,纳吉此前曾在多个场合表态,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此次亲临森林城市并宣布重大优惠政策,体现了纳吉对“一带一路”的支持立场,也说明“一带一路”战略有内生动力,符合沿线国家的利益诉求。

  马来西亚方面对于中国房企的到来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区域发展前景给予了很大期待。碧桂园森林城市位于被称为“十年前的深圳”的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本来就享受特区政策,此次获得系列政策利好,可谓“特区中的特区”。依斯干达特区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深化经贸合作的前沿阵地。过去七八年间,依斯干达成功吸引了超过原定目标两倍的投资额,既吸引了包括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Khazanah和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在内的国有巨头,也带动了大量私有企业和开发商前来投资。Pinewood影城、教育城、乐高主题乐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完工带动了整个特区的发展势头。

  森林城市与新加坡一桥之隔,土地是永久产权,房价仅为新加坡的四分之一。而按照碧桂园的设计规划,森林城市将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建造的首座智慧生态城市,也是全球首个分层立体城市。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将首先为这座城市提供最为有力的云技术应用保障,使城市里的每个居民、每栋建筑都有一个独立的ID身份认证。在项目规划定位上,麦肯锡、SASAKI等国际著名机构为其指明的道路是发展成为“全球智慧绿色生态之城典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房地产项目。

  据悉,在碧桂园森林城市,符合依斯干达特区相关标准的旅游会展、教育及医疗的企业,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并且对这些企业没有公司股权制衡方面的要求。同时,针对绿色开发商和绿色发展管理公司提供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纳吉预料,到2035年,森林城市将在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为马来西亚人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房企看好马来西亚市场

  除了碧桂园外,其他大型房企同样不甘落后。富力地产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首个项目富力公主湾,同样位于马来西亚新山,项目邻近新山市通往新加坡的海关关口,通过新柔长堤与新加坡相连。雅居乐地产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发的两个项目则于今年1月和今年底分别入市。绿地2014年宣布进军马来西亚新山,斥资近200亿元人民币对位于新山的东区和西区的两个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而相比之下,碧桂园继金海湾项目后,计划投资2500亿元打造森林城市项目,则更令市场震动。

  中国房企令人咋舌的投资规模,也源于对外市场的信心。根据仲量联行发布的调研报告,201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在海外市场的投资额创下新高,达到16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46%。商业地产投资名列前茅增长近50%,超过112亿美元。2015年,中国资本海外房地产投资大幅增加,总部位于伦敦的莱坊房地产经纪统计,2015年中国资本投资到海外房地产的资金总额达到300亿美元,是2014年的两倍,这个数字比2009年增加了50倍。

  对于中国房企来说,青睐马来西亚也有缘由。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东南亚国家房地产市场凭借价格和文化优势具备独特吸引力。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构成的国家,其中华裔人口大概占到25%,华语和粤语都是当地的通用语言。高度的文化认同感,让华南地区的房企对马来西亚的土地跃跃欲试,在过去的几年里,北至霹雳州,南到柔佛州,所有华裔人口密集的区域都有中国企业的项目。

  对于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而言,中国人不仅是投资方,也是购买方。在绿色比华丽山庄第一期的销售中,来自海外的购房者超过40%,其中中国的买房者过半。对于这些购房者来说,“永久产权”和“永久夏天”无疑极具吸引力。而更重要的还是2002年马来西亚政府推出的“第二家园”计划。2009年,这项计划进一步完善,陆续放宽了签证和国籍申请等政策。中国人不用放弃国籍,就可以在90天内拿到10年的免签证。而且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在银行开户,在马来西亚成立企业。

  从实际成交看,碧桂园在新山开发的首个项目金海湾,2013年开售时创出约9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佳绩,不但打破马来西亚房产销售纪录,单盘销售成绩更超越了当地房产销售冠军。而森林城市的定位更进一步拔高,碧桂园希望使其成为推动新马经贸合作深化、东盟自贸区进程加速的一支重要引擎,进而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里程碑项目。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