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炒房门槛变高 短期成交量或将上升

2016年03月13日09:5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炒房门槛变高 短期成交量或将上升

  原标题:炒房门槛变高 短期成交量或将上升

  自2015年起,深圳房价已经连续18个月上涨。3月2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做客“民心桥”栏目时表态要制定相关政策打击恶意炒房。近日,有消息传出,在即将到来的4月,深圳将上调50%房产评估价,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深圳向狙击高房价迈出了第一步。

  [专家解读] 按惯例 契税营业税个税将跟着涨

  记者从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了解到,深圳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将于2016年4月1日起对房产交易评估价格进行例行更新,调整后的评估价格较目前将提高50%。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介绍,二手房评估价是二手房征税的税基根据。上调评估价意味着变相加税,增加了“炒房客”短期炒房的购房成本,客观上起到遏制高房价的效果。

  “按照以往惯例,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都将会跟着一起上涨,这次肯定会上涨很多,也就是说所有的税都要多交很多。”但他同时也强调,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打击炒房,深圳针对刚需家庭还是政策扶持蛮大的。

  据了解,深圳二手房交易按照评估价征税是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深圳市评估中心于2013年首次推出房产评估价格咨询服务,并依据房地产市场变化进行例行更新。最近3年,深圳评估价的调整时间分别是2013年10月、2014年9月,以及2015年10月。

  王锋表示,按照惯例,房产评估价调整几乎是每年一次的节奏,而此次调整距离上次调整仅半年之隔,这意味着政府加大了调控力度。

  [中介回应] 为避税 短期成交量将上浮

  记者随机采访了位于福田区的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几位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4月份上调评估价后,所有的税都会跟着涨,有刚需的买家看到上调提示后,会急着在上调前购买、过户,从而避免多交一笔税费。

  “一般来讲,从现在到政策正式执行这段时间,市场短期会出现成交量上浮的迹象。”中原地产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买家,如果之前有预期要买房,就要趁4月前尽快出手,准备好充裕的首付款,以免错过购房时机。

  同时,他也表示,如果炒房客也想趁这段时间避税来炒房,一定会希望落空。炒房客避了税,但下家就要承担更多的税费,尤其是4月份政策实施后,各种税收加重,市场上未必有人愿意做炒房客的接盘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域董事总经理江少杰预计,短期来看至少可以稳住房价,但从长期来看,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没有出现根本改变,深圳房价还将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

  [未来展望] 供给侧需求侧均将出台政策

  除了上调50%的房产评估价,深圳未来还有可能出台哪些政策打击炒房呢?王锋告诉记者,接下来政府将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入手,逐步出台政策。

  从供给侧方面,深圳将加大保障房建设,增加关外土地供应、同时配套医院、学校设施,填海55平方公里盖楼,以及向东部发展等。“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将在十三五期间计划筹建40万套保障性住房,今年计划开工建设6万多套。”

  此外,由于深圳市场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热钱涌入,根据深圳中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投资客中非本地户籍的比例约为40%,因此未来从需求侧方面也有不少政策可以考虑实施,比如提高二套房首付以及限购政策,将非本地户籍人口的购房准入条件由一年改为三年等。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番政策落地后,炒房客入市门槛变高,投资客需谨慎,但刚需买家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节奏入市。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