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80、90后成北京租房绝对主力

曹政
2016年03月15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90后成北京租房绝对主力

  本报讯(记者 曹政)遍布北京各地的租客中,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绝对主力。有地产中介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北京租客的年龄上看,80后与90后位居前两位,而80后也正占到了整个租房人群几乎一半。而从租房地点分布上看,北京租客正在上演着越搬越远的“迁徙图”。

  对比2005年,去年北京租房客年龄分布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来自伟业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去年30岁以下租房人群的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32.2%提高到了55.7%,这已经成为变化最大的人群分布。

  “总的来看,80后、90后加起来已经超过了一多半,其中80后基本就是一半,是最多的。”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日前走访本市北苑、天通苑、立水桥、上地等居民区周边的多家中介时,几乎都得到了类似的答案。

  不过,从租赁房屋的面积上看,80后和90后也就并不占据优势了。记者注意到,70后在房屋面积上最高,达到73.3平方米,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60后的70.2平方米和70.1平方米,80后与90后垫底,其中80后租赁面积在65.3平方米,而90后租赁面积则为60平方米。

  这基本反映了租金以及80后、90后所面临的经济压力。80后和90后的租金同样垫底,80后为3897元/套,而90后则为3466元/套。这位负责人分析,70后相比其他群体能够承担相对更高的租金,但90后承担的租金则相对更低,因此租赁房屋的面积相对更小。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北京户籍的租房群体占比也正在不断降低,2015年已经相比2005年占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降至17.8%。非京籍租房人群增长迅速,其中,在京租房市场最活跃的租客来自河北、山东和黑龙江;河北租客最多,占到13.7%。

  北京地区4000多个小区中,最受普通上班族喜欢的小区集中分布在了朝阳和昌平,这10个小区的出租量已经占到了总出租量的2.7%。我爱我家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列表显示,这些小区包括昌平区的天通苑西三区、新龙城、天通苑北一区、国仕汇、融泽嘉园、天通苑西二区,朝阳区的西坝河东里、惠新里、芍药居北里三区,西城区的荣丰2008。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