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看这些上海老地标演绎城市更新

昔旧市场老厂房今创意园典雅美

栾吟之
2016年03月16日07:4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为工商业底蕴极其深厚的经济城市,工业遗存长久保留应与周边人事物和谐共存 看这些上海老地标演绎城市更新

  修葺一新的开伦·江南场创意园。

                          编者按

  去过国外的朋友,不少都感慨于那些欧美小镇,几百年延续下来典雅古朴的建筑格调,满载人文积淀、迄今尚在发挥功用的城市设施,成为几乎不变的城市印记。
  上海近年来的城市发展进程,也正越来越认识到保留历史文脉与设施更新改造和谐相融的重要性。
  著名的煤气包变身公租房,成了产城融合的一部分;苏州河畔的造纸厂轻轻转身,成为典雅古朴的创意园区;就连那些破旧的油罐,也能变幻出灵动的艺术公园……诸如此类的改变正在你我身边悄悄发生。
  感谢城市的管理者、策划者、创意者,正是有了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让这些工业遗存以另外一种方式保留下来,成为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记忆。
  这样的记忆留存,恰恰是上海城市更新的生动演绎。作为一座工商业底蕴极其深厚的经济城市,曾经的工业遗址、厂房仓库、货栈码头,都是某个年代的缩影。何去何从,或拆或留,怎么选?无关对错,关键在于它的存在是否必须,是否和谐,是否属于“最上海的记忆”。而且,传统的存在,也必须与现实周边的人事物相得益彰,这样的更新才有意义,这样的留下才会长久。从这一角度来看,本报今天所聚集的三个案例,都是颇具代表性的。
  城市需要更新,城市也需要记忆。两者看似矛盾,实则互补,用得好,可以为城市点睛,也能让城市更加生动。
  一座有记忆的城市,必然是有温度和厚度的。

  苏州河畔造纸厂
  转身成了江南场


  苏州河上的曹杨路桥,上点年纪的上海人会称它“三官堂桥”。三官堂桥,名声在外,一来因为这里有一个可以买到活鸡活鸭的三官堂桥禽蛋市场;二来因为附近有诸如江南造纸厂、国棉二十五厂等一批老企业。不过,随着城市发展,市场关了、企业没了,这里早已今非昔比。
  走出轨交13号线隆德路站,出口外面就是曹杨路桥,桥畔有两家老厂址:上海印钞厂还在运作;旁边光复西路1003号是江南造纸厂旧址,厂子早已停工,改头换面成了“开伦·江南场创意园”,是苏州河畔又一家新创意园区,隶属于上海开伦造纸印刷集团。

  造纸业曾辉煌也带来污染

  创意园曾是大型制造企业江南造纸厂所在。这家企业创始于1925年,曾是上海造纸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民族资本在普陀区内最早开设的造纸厂。
  上世纪30年代,江南造纸厂生产的连史纸、毛边纸,畅销国内,远销南洋。1954年企业公私合营,1966年更名为国营江南造纸厂。1986年开始,江南厂以生产高级美术涂料印刷纸为主,经济效益在上海乃至全国造纸行业都名列前茅。
  江南造纸厂曾是浆、纸联合生产的企业,从上世纪60年代起,经历过多次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尤其上世纪80年代后,又从国外引进技术装备,以生产高附加值的美术涂料印刷纸为主。上世纪90年代,全厂每年的总产值都超过6000万元,利润总额逾千万元。
  然而,造纸行业带来的环境污染不可避免。上世纪,苏州河畔大大小小的工厂每天源源不断提供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而排出的废水也源源不断流入苏州河、汇入黄浦江,如果你看到水中成片的白泡,那或许就出自某家造纸厂。

  现转型时尚产业创意园区

  由于产业转型,江南造纸厂于2004年宣告停产。厂房在空置数年后,在2010年启动第二轮转型调整,寻找“2.5产业”定位,上海开伦造纸印刷集团投入约5500万元进行全面整修。
  经过美国设计师的改造后,整个园区如今已改头换面,透露出典雅美。原本灰扑扑的水泥旧厂房变换出各种风格,用做旧钢板、清水红砖和大理石重新装饰外立面。走进一幢幢大楼,但见落地大窗、木质地板、旋转楼梯……谁会想到这里曾是锅炉房、白水回收间和老浆间?
  整个园区共8栋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虽然面貌各有不同,但依旧保持了规划、结构、所有权三不变的原则。园区定位以时尚产业为主导,是集时尚创意设计、时尚创意传播、时尚创意商业、时尚表演为一体的多功能创意产业集聚区。

  将集聚文创及网络科技新锐

  光复西路面对苏州河,站在颇具现代感的大门前,时而可以听见轻柔的波浪声。目前,园区为了迎接企业入驻,正在进行最后施工。这里招商仅4个月,出租率就已超过90%。
  将要入驻的公司多以文创设计、网络科技类新锐企业为主。走进一家文创企业租下的三层楼办公空间,站在露天平台,苏州河尽收眼底,放眼望去,是河对岸人流不息的曹家渡花鸟市场和普陀、长宁、静安三区交汇处的悦达889广场。
  华润集团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将把上海总部迁到这里。据说太平洋咖啡还将在此开设咖啡培训学校,也可为入驻园区的企业特设咖啡享用空间,把“江南场”变成飘着咖啡香的现代化园区。
  据园区负责人任芳磊介绍,开伦集团还将调动集团资源,提供法律、人力资源、财务记账、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配套服务。园区80%为办公用房,20%将做商业开发。这里还将为白领开设午餐食堂等,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