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6年或将成北京供地“小年”

2016年03月17日07:5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或将成北京供地“小年”

  截至3月15日,本月北京尚未有经营性土地挂牌出让的信息。据亚豪机构统计,今年前2个月北京土地市场出让成交的宅地仅有3宗,这一成交量创造了十年来同期宅地成交的新低。

  综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网和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6日,北京土地市场有3宗宅地出让成交,分别是朝阳区将台乡驼房营村地块、大兴区黄村镇地块、门头沟龙泉镇地块,三宗宅地的建设用地面积总计18.4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3个月北京宅地成交数量减少73%,建设用地面积减少82.96%。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北京经历了多年快速规模性开发之后,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绝对量在不断减少。尤其是前几年北京热点郊区地区,包括通州区八通线沿线、大兴区黄村、天宫院地区,房山区长阳、良乡地区,基本上都将近开发完毕,而北京三环内原则上不再有新增住宅用地,因此未来开发的土地多为“被遗漏的区域”、“开发难度大的区域”以及更为偏远的郊区地块。受到北京土地供应结构变化的影响,北京土地出让速度有所放缓,2016年将成为北京土地出让的“小年”。

  在北京宅地出让放缓的同时,基于各类利好政策迭出的影响,北京商品住宅出现快速去化。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4日,今年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商住房)成交量为7187套;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商住房)库存量为61056套,这是在时隔两年之后,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再次跌破7万套。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土地供应稀缺带来了地价成本上升,再加上政策拉动需求带来了库存快速去化,这两个方面共同作用之下,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一方面是中低端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高价项目不断增多。”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靳瑞欣也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划分。难以承受高房价的中低端购房需求,开始转向二手房市场,从而拉动二手房成交量上涨。”

 

(责编:尹晶晶、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