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15房产维权系列调查之商业地产

拿了租金“丢”了房子 房主收房才知房“被拆”

2016年03月17日07:5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拿了租金 “丢”了房子

  买房包租引纠纷

  编者按:本周的热点新闻排行榜榜首莫过于“3·15”,这也是消费者期待了一年的集中维权的时间段。经过几周的线索征集,《北京晨报·房产周刊》收集到多位买房人和租房人提供的关于房产的纠纷问题。北京晨报记者经过一一核实,挑选出典型案例深度跟进采访,以帮助读者判断和尽量躲避房地产市场的各种风险。

  现状 部分房主收房才知房“被拆”

  上周五,北京晨报记者赶到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看到5层楼里空空荡荡的,天花板上裸露着杂乱无章的管线,水泥地上残留着一些接缝的痕迹。“这块地就是我当初买的商业房,后来房子被瑞兆天成拆了。地面上只剩下了这些墙与墙之间的接缝。”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的业主万雷(化名)指着地面上四条接缝之间的地块说。

  回忆起房子出租的过程,万雷叹了口气说,“2010年,我买了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的4套房子,全部位于5层,建筑面积共计50多平方米,总价共计100万余元。这些房子的土地用途都为商业,产权为40年。为了凑够全部房款,我把家里的一套住宅卖了。当时,我购买商业房,是为了自己出租房子收取租金。”

  但是万雷的计划没有实现。“在开发商交房后,瑞兆天成接管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要求业主把房子交给公司统一对外出租。包括我在内的多数业主只得与瑞兆天成签订了委托租赁协议。按照租赁协议约定,我把4套房子都交给瑞兆天成对外出租,租期42个月,瑞兆天成定期向我支付租金。”万雷说,在租期内,他偶然得知瑞兆天成把自己的房子全都拆了,就找到瑞兆天成协商此事。但对方没有给出解决方案。直到今年1月14日,租期到了,瑞兆天成没有续约,也没向他归还房子。

  像万雷这样房子被拆的业主并不少,他们为了维权建立了微信群。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微信群已有160多人。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的业主孙蕾(化名)就是微信群里的成员,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我在附近的小商品市场摆摊卖货,当初听说小商品市场有可能会搬迁,所以才买了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4层的一套商业房。开发商交房后,我按照瑞兆天成的要求,与该公司签订委托租赁协议。我把自己的商业房交给瑞兆天成对外出租,没想到瑞兆天成竟然把房子拆了。”

  “今年1月,租期到了,我想把自己的商业房卖了,但没有人敢买房。原来我的房子被拆变为平地,我拿着房产证也不管用。”孙蕾如是说。万雷想把房子对外出租,也没有人愿意承租。

  据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部分业主反映,除了5层、4层以外,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的3层、2层也存在部分业主房子被拆的情况。这事儿让万雷、孙蕾等受害业主很闹心,他们向瑞兆天成讨要房子 ,但是对方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3年多前,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的部分业主,委托北京瑞兆天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兆天成)对外出租了自己的房子,租期是42个月。有业主近日向北京晨报记者爆料,如今包租期限已满,岂料业主的房子却收不回来。起因是包租公司改变了房子的主体结构,业主们期望将房子恢复原貌;而瑞兆天成相关人士自称业主签的合同上已约定可“调整布局”。从1月14日至今,双方并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部分业主表示要通过法律手段讨个说法。

  回应 公司称“拆房有合同依据”

  对于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B座部分业主反映房子被拆一事,北京晨报记者与瑞兆天成取得联系,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公司把业主的房子拆了,是有合同依据的。我们公司与业主签订了委托租赁协议,双方在协议中约定公司有权根据经营需要对业主的房子进行装修,调整店铺的布局、设备、设施等方面。我们公司把部分业主的房子拆了,是为统一对外出租。”

  对于部分业主要求瑞兆天成还房的要求,上述瑞兆天成相关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说“此事具体解决方案要等待相关领导确定。”截至稿件发出时,瑞兆天成的相关领导没有就此事给出回复。

  进展 部分业主起诉瑞兆天成

  昨天,业主万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为了尽快解决此事,我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我要求对方将房子恢复原状,并赔偿相应的损失。”除了万雷以外,还有一些业主也对瑞兆天成提起诉讼。他们诉讼的主要目的是要回自己的房子。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磊律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尽管双方当事人在委托租赁合同中约定, 瑞兆天成有权根据经营需要对业主的房子进行调整,但是这种调整原则上应该是不能破坏房屋本身主体结构的,也不能影响房屋正常的使用功能。如果确实能证明瑞兆天成未经业主的同意,拆除了房子,那违约方需要恢复房子原貌,并给予合理赔偿。”

  北京晨报暗访组 文并摄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