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4台电梯超期未检 浦口区万润嘉园小区物业被罚6万元

张旭
2016年03月17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34台电梯超期未检 浦口区万润嘉园小区物业被罚6万元

  电梯安全牵涉到千家万户,居民楼里的电梯安全运行也是居民关注的焦点。日前,在南京市质监局发布典型案例中,就涉及电梯安全。其中南京亿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是浦口万润嘉园,在检查时发现,该小区34台电梯都超期未检,被罚款6万元。小区电梯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案例

  34台电梯

  超期未检被罚6万元

  万润嘉园小区地处南京江北,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小高层住宅小区。由于电梯使用率较高,电梯运营中经常出现问题。

  据居民季先生介绍,他家住在8层。去年7月份的一个周末,天气很热,吃过午饭后季先生准备出去办事。当他乘坐电梯下降到4楼时,电梯突然不动了,电也停了。整个电梯顿时就像个闷罐子,无论季先生怎么按求助电话都没有反应。

  无奈之下,他只好打电话给家人求助,好在电梯里有通讯信号,家人得知情况后立即找物业来营救。10多分钟后,物业人员来到该幢居民楼,此时天梯又恢复了正常。虽然10多分钟时间里没有给季先生造成伤害,但是他至今也没有忘记被闷在电梯里的感受。

  谈起该小区的电梯,居民路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所居住的居民楼电梯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他和另外三位同住一幢楼的邻居一同乘坐电梯回家,当电梯运行到11楼时,门开了一条缝然后就没有反应了。最后只好喊来了物业,从外面按电源才把门打开。

  据季先生介绍,该小区的电梯问题时有发生。有懂行的居民经过调查了解,小区里很多电梯没有通过安检,于是他们向质监部门举报。

  据南京市质监局相关通报称,2015年8月21日,根据居民举报,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南京亿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使用的万润嘉园小区电梯进行安全监督检查。经查,发现该公司管理使用的万润嘉园小区共计34台电梯超期未检。2015年10月,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并予以罚款6万元。

  数据 去年南京平均每天发生19起事件

  今年3月初,南京市质监局就电梯安全情况发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在用电梯总量为63957台,同比增长14.33%。电梯使用单位7476家,维保单位134家。南京还对748家在用电梯使用单位的6608台电梯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电梯并建档610台,完成整改603台,提交政府挂牌督办7台。

  去年开始,南京每个月都公布各区电梯困人率排名,通报维保、使用单位红黑榜。数据显示,2015年,96333热线共处置困人故障6944起,平均每天19起,共解救被困人员9671人,处理投诉故障603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49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57分钟。去年,困人故障发生次数最多的是鼓楼区,达1023起,主要原因是该区老旧电梯较多。

  据南京市质监局有关人员介绍,经改造,使用15年以上的乘客电梯月均困人率最低,为0.68%。月均困人率最高的是使用11到15年的乘客电梯,达到1.45%。秦淮区西白菜园33号都市名园的2号梯,全年困人处置量14起。电梯的使用单位是南京物华物业,维保单位原是南京磊鑫电梯公司,后换成南京信嘉机电工程公司。

  发生电梯困人故障主要是外部原因,如运行中停电、进水导致电气部件短路、机房温度过高等,占33.18%;人为原因如垃圾、阻拦关门时间过长导致电梯停止运行、野蛮搬运导致门变形和超载等,占22.48%;门系统原因占16.07%。

  解释 电梯故障造成伤害使用单位负主责

  那么乘坐电梯发生意外伤害,谁来负这个责任呢?据南京市质监局有关人员介绍,电梯的使用单位是第一责任人。比如自行管理的电梯,发生问题由电梯所有权人负责;委托物业或其他管理人管理的,由物业或其他管理人负责;新安装电梯未移交业主的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拆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宅(小区)电梯:由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会同当地建设、房产、民政、质监、安监等部门,协调落实电梯使用单位。此外,电梯所有权为共有的,且共有人未委托的,应通过书面协议确定电梯使用单位。总之,使用单位未明确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对于电梯困人谁来救援一事,该人士表示,电梯使用单位是电梯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责任主体。须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每台电梯的责任人,配置必备的专业救助工具及24小时不间断的通讯设备;制定电梯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发生乘客被困故障时,迅速采取措施对被困乘客进行抚慰并组织救援。

  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是实施电梯应急救援的责任主体。应当建立严格的救援处置规程,配置一定数量的专业救援人员和相应的专业救援工具,设立24小时维保电话,保证接到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保人员应在30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处置。

  措施 100个住宅小区试点维保“两公示”

  今年,南京还将督促各区对公众聚集、投诉举报率较高的重点场所电梯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超期未检、维保资源条件不符合许可要求、应急救援不及时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

  小区里的电梯谁维保、什么时候维保也将公示出来。今年,南京将在全市100个住宅小区试点推行电梯维保“两公示”制度,将维保单位履行工作职责自我声明和日常维护保养时间告知公示,一看便明了,预计4月份实施。

  今年,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重点将转向住宅小区,尤其是保障性住宅小区。力争到年底,基本覆盖全市40%以上的在用电梯。

  相关新闻>>> 多家电梯维保单位被查处

  根据规定,电梯定期检验,一年一次。去年,市质监局共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20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的有7件,主要是没有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维护保养。涉及电梯使用单位的有13件,主要是使用超期未经定期检验的电梯。南京亿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润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泰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廷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四家使用单位,被列入2016年度重点监管对象。

  维保单位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维保记录、自检报告不规范、质量体系不完善等。现场还发现扶梯梳齿板梳齿和踏面齿缺损、出入口阻挡装置缺失;底坑垃圾多、有积水,电梯机房无警示标志;轿厢应急照明、应急报警无效,或应急报警无人接听等问题。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