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珠海全面“解限”有何启示?

梁红举
2016年03月18日07: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珠海全面“解限”有何启示?

  珠海库存的都是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以目前稳步增长的房价,本土消费力已增长乏力,“解限”将为市场带来生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梁红举摄影报道)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珠海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上,珠海正式宣布停止对商品住房项目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居民(含非户籍居民)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这意味着,珠海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此前,除了“90/70”的限制要求之外,珠海仍保留对香洲区144平方米以下户型的限购措施。此次珠海全面解绑限购,就是结合早些时候广东省出台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提到的关于实行“因城施策”去库存政策的思考。

  144m2大户型解限作用大

  从2011年11月1日起,珠海楼市开始实施“双限”。进入2012年,中国楼市在“国八条”政策的影响下,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珠海楼市更加不济。7月中旬,珠海政府曾尝试松绑“双限令”,后由于种种原因,“双限令”松绑被叫停。一直到2014年9月下旬,才宣布调整楼市“双限令”,而彼时,楼价早已出现了全面飙升。

  所以,当时珠海只是取消了限价政策,在中心城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无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在新城区购买商品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凭相关工作凭证在中心城区购买1套商品房。这种情况一直延续至今,目前珠海主城区144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消化得差不多了。真正库存的,都是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本土消费力已经增长乏力。在供应量增加,本土需求量逐渐减弱的趋势下,珠海只有全面解除限购,才能吸纳外地的购买力量。

  反过来看看广州,楼价比其他一线城市更加理性健康,与全面取消限购的珠海差不多。库存压力也不小。所以,理论上来说,即使目前一线城市放松限购的可能性很小,但相对于北上深可能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广州楼市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会低得多,珠海“解限”值得广州借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