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旭辉“以新换旧”:6亿低息银团贷赎回5亿美元境外债

徐倩
2016年03月18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徐倩)人民网记者获悉,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以下称“旭辉”)昨日与12间银行签订总金额为6亿美元的三年期无担保美元/港元双币银团贷款协议,按伦敦/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 HIBOR)+4%的年利率计息,以此赎回5亿美元的高息境外公司债券。

  据悉,这是旭辉获得的2016年首笔境外银团贷款,系近期内房股获得的金额最大的银团贷,吸引了包括渣打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青浦支行及香港分行)、平安银行、汇丰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东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永隆银行、创兴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上海分行、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及上海银行(香港)等12家香港和中国大陆银行参与。

  同时,本次境外银团贷款利率libor+4%,再创旭辉所获境外离岸银团贷中的利率新低。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表示,“此次银团贷款是近期内房股中,最大规模和最多参与银行之银团项目,充分反映出金融市场用实际行动表示看好旭辉。”

  旭辉相关人士向人民网记者透露称:“将以该笔低息的银团贷款提早赎回全部2018年4月到期总值5亿美元的境外公司债券,该美元债券的年利率为12.25%。这也有利于节省大量利息支出,有助旭辉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降低借贷成本”。

  今年1月份,旭辉还发行境内私募债人民币20亿元,利率低至4.99%,是当时同评级民营房企中私募债定价最低的一单。

  在目前国内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下,多数房企纷纷选择利用银团贷款、发债等方式来优化财务成本。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2016年年内,上市房企发行公司债总计175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70亿元相比,同比暴涨24倍。

  今年以来,除了上市房企发行公司债暴涨以外,公司债票面利率也创下历史新低。目前评级良好的上市房企,公司债票面利率一般在3%-4%之间。

  事实上, 201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在国内发行公司债整体逐月增长,全年房企发行公司债规模超过3000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认为:“去年开始,国内房企融资途径打开,成本也比较低。对房企来说,一方面有动力把成本低的钱拿来,先把更高成本债务还掉;另一方面目前也有动力加快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拿地。”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