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泰禾集团去年营收同比增七成 证券投资浮盈18.4亿

徐倩
2016年03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徐倩)昨日,闽系房企泰禾集团(000732.SZ,下称“泰禾”)公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其显示,泰禾在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8亿,同比增长76.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同比增长69.00%。

  泰禾总收入和利润的双双增长取决于泰禾去年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泰禾集团地产销售额达323.3亿元,同比增长61.5%,并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泰禾将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归结于一二线城市战略布局的成功。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行情已经验证了当时泰禾坚决执行一线城市布局的判断”,泰禾已经进入到城市布局战略的收获期。

  黄其森也透露,未来泰禾在坚持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同时,也会持续布局金融行业,实现“一核两翼”的发展格局。

  一线战略收割期

  泰禾去年的销售数据显示,贡献业绩比例较的城市集中于福州、厦门、北京等一线城市,其中,北京市场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6%,而在福建厦门市,泰禾依靠单盘贡献挤进厦门房企销售前十强。

  一线城市销售业绩激增来源于之前泰禾布局一线城市的策略。去年,泰禾总共获取6块土地,也集中在一线城市,分别位于深圳、北京、杭州,新增土地储备38.69万平方米。

  黄其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行情已经验证了当时泰禾坚决执行一线城市布局的判断,而此前市场评价泰禾在2013年和2014年密集拿地相对激进。他举例,前两年泰禾在除福建以外主要是布局北京和上海,当时土地耗费了350亿元,如果等到2015年拿地,预计要花费700亿元。

  坚持一线城市战略也使得泰禾的毛利率得到了较大提升。报告期内,福建区域和北京区域的毛利率分别为40%和20%。

  但是,目前在一线城市的布局中,泰禾的盈利短板在于长三角,去年,长三角的毛利率在14%,与福建和北京区域相差较远,而华东地区的营收占比也仅仅为1.78%。

  在今年的战略布局中,泰禾也加强了长三角重点城市上海的布局,在今年年初,泰禾宣布与信达地产合作共同开发新江湾“地王”项目,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将打造泰禾院子系产品。

  金控平台初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泰禾集团在金融和投资领域布下了重要棋子,建立了一条涵盖金融、证券、保险、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等朝阳产业的“大金融”产业链。

目前,泰禾与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共同出资设立了泰禾金控(平潭)集团有限公司,并增资扩股到25亿元。同时,泰禾还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峡人寿,并成功入股深圳吉屋,完成收购福建一卡通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泰禾投资的东兴证券也在去年上市,实现了较大的投资回报。在泰禾的年报中,记者注意到其证券投资情况中显示,去年,泰禾投资了东兴证券,最初投资成本约为2.5亿元,而期末内的账面价值约为20.9亿元,账面浮盈达18.4亿元。

  泰禾集团表示,今年泰禾还将进一步深化大金融布局,着力打造金融控股平台。此外,泰禾还将择机介入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文化产业、医疗养老等行业。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