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月广州二手成交数据成市场“晴雨表”

2016年03月19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琳)3月上半月,广州二手市场网签4280宗,超过1月、2月的月成交量,也超过去年3月的全月成交量。业内人士认为3月是楼市“关键期”,如能“保持状态”,3月份全月网签量有望突破8000宗,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如下旬成交速度放慢,阶段性调整或不可避免。

  一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楼市政策层出不穷,风向尚未完全明朗,所以业内重点关注3月的整体表现以分析后市走向。多家中介机构也密切监控市场数据的变化。

  合富置业对二手网签数据进行分析,2月29日~3月6日二手住宅网签高达1747套,超过2015年的最高周度网签纪录。搜房网广州二手房数据中心统计显示,进入3月以来,广州楼市成交量持续攀升,仅3月份前15天的网签量就已达到了4280宗,超过去年3月全月的网签总数。单个中介机构的成交也符合这个趋势。据满堂红链家数据,3月1日~7日经其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超过2月整个月的业务量;3月1日~14日,经其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也超过1月整个月的业务量。另外,成交均价为21037元/平方米,比2月同期上升1.2%。

  “2月底已经发现二手楼市有加速上行的迹象了。”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3月份是传统的交易旺季,预计全月的网签量有机会超过8000宗以上,回暖趋势明显。

  有观点认为,楼市可能会在三四月份出现一波小高峰,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学位房和婚房这两大需求的集中爆发,不少家长会选择在年初给孩子物色学位房,以应对9月份的开学,而大部分准备在年中或年底结婚的刚需群体,也会选择在年初购买房子。

  新买家入市

  提升市场活跃度

  满堂红链家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了解发现,从2月19日开始,客户看楼量明显增多,带动市场活跃度提升:“整个2月,客户成功还价幅度只有2.9%,比1月的3.3%低了0.4个百分点,是2014年1月以来最小的还价幅度,显示市场开始向卖方倾斜。”从满堂红链家广州分公司促成的1月、2月买卖交易个案对比表可以看到,2月成交价高于放盘价的比例为7.0%,比1月增加1.8个百分点,反映出小业主在春节后开始出现反价的迹象。

  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陈宏如则观察到,不少已成交的买家都是半年前还没有明确购房计划的新客户,“他们出手普遍比较果断,当发现房子和期望差不多就会着急签订意向,即使业主反价也有很大的概率继续追买。”而反倒是一些去年就在观望的潜在购房者,现在依然在观望和犹豫。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