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佳兆业债务重组进入尾声

高伟
2016年03月21日08: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佳兆业债务重组进入尾声

  近日,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在3月17日与一组债权人就债务重组事项订立了协议,达成协议的债务总额达到了公司未偿还本金总额约24%。截至目前,佳兆业境外债务部分中已经有超过80%的部分与相关债权人达成协议。这意味着,佳兆业的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今年以来,佳兆业的债务重组计划进展迅速。1月26日,公司分别公布其境内和境外债务重组进展。其中,境内部分金额约为人民币333.2亿元的债务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完成重组。境外部分,持有53%的现有票据及现有贷款的境外债权人已签订佳兆业的重组支持协议。

  市场消息显示,在其境内债务重组过程中,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联合信托公司向佳兆业提供大约人民币300亿元资金助其解困。其中约100亿用于置换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所有债务;约100亿用于置换佳兆业位于深圳之外的8个项目的债务;另有100亿作为佳兆业后续开发贷款。佳兆业在公告中称,中信银行及中信信托向佳兆业提供了约人民币163.5亿元供重组之用,并将继续向佳兆业提供融资。

  根据佳兆业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佳兆业的债务重组方案必须得到持有份额超过75%的投资者同意,才可获得通过。市场分析指出,从提出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到今年1月26日获得53%的境外债务人的支持,再到目前的超过80%,佳兆业的艰难重组之路或许将进入尾声。

  据悉,佳兆业集团现有票据及境外贷款总额约为171亿元人民币。佳兆业集团为重组公司的这些现有票据及债务,公司计划发行A、B、C、D、E共计5组新的高息票据。其中A、B、C、D这4组新高息票据的金额达到了1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亿元),公司未披露E组新高息票据具体发行金额。另外,这些新高息票据采用的是10%至26%不等的浮息。

  另一方面,佳兆业此前被政府“锁定”的多个项目已经解锁,处于可售状态。其中,位于深圳市大本营的一批涉及450套房源的项目在2015年底已经获得解禁,这批于2014年底认购但未签约的客户将可以当时的原价继续完成签约备案。

  今年2月26日,正逐步走出危机的佳兆业公布了1月的销售业绩,当月销售22.46亿元,总合计约建筑面积约为12.8万平方米,平均售价为17542元/平方米。与此同时,绝大部分项目恢复正常经营的佳兆业开始进军足球等文体领域。有分析人士认为,困扰佳兆业一年之久的“债务风暴”即将结束。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