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未过两道“坎”广州房价难飙升

潘斌 于涛
2016年03月24日07: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过两道“坎”广州房价难飙升

官方谈楼市——房价有“台阶” 均价8000元和10000元

  官方谈楼市——房价有“台阶” 均价8000元和10000元

  深中通道利好引发中山房价上涨,涨幅是否过高,是很多要置业的新老中山人关心的大事。日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在做客网络直播节目时回应网友称,根据对东莞、惠州的房价研究,中山的房价还有两个坎未过,“房价不可能无原则地一路飙升。”谢中凡表示。

  去年全年房价下降

  日前,谢中凡就《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为主题做客网络直播节目与网友进行交流,网友提问中,中山的房价走势成为最集中的问题,谢中凡对此予以正面答复,这也是近期中山官方首次对房价问题进行回应。

  谢中凡表示,首先从辐射半径来看,在深圳60公里范围以内的区域,深圳的房价对上述两地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但是,房价的上升有两个“坎”,一个是均价8000元,一个是均价10000元。谢中凡透露,虽然2015年最后三个月中山房价上升很快,但2015年全年房价还是下降的,主要是因为镇区的关系。上个月中山房价环比增长6.3%,高居全国第一,但这并不代表中山的房价会一路升上去。“很多市民、网友都问,房价过高会否导致本地居民无力置业,或者形成泡沫?我们非常理解和关心大家的这个关注点。”谢中凡表示,房价和股价一样都是有台阶的,每一个台阶必须坐稳了才能上升。根据对中山市的研判,接下来,中山的房价均价8000元是一个门槛,在这个地方稳定了以后,可能再上升到10000元,这是从东莞和惠州的房价发展情况中研究得出的判断。他提醒,房企应有所准备,也希望购房者有心理预期。

  深茂铁路或明年动工

  一网友提问深茂铁路何时开工,谢中凡表示,深茂铁路是真正使深圳和中山两地同城化、公交化的通道。它采取公铁两建模式,底下是两条铁轨,一条货运,一条客运,包括了城市轻轨,上面为六车道的快速公路,能够实现中山与深圳同城和对接,十分便利。建成后从中山坐轻轨到深圳,只需几十元,半小时即可到达。

  谢中凡透露,铁总和省政府均表态支持加快深茂铁路建设,“明年动工完全是有可能的,中山已经做好了准备。”

  转型动力发生重要变化

  谢中凡表示,中山过去主要依靠土地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驱动发展,但从2015年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已初步形成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战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已占GDP比重的43.5%,金融业占比也达5%,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中山发展的另外一个利好是深中通道正式建设。目前中山、深圳连接线已开工,主体工程有望今年动工。2015年中山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12元,增长8.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5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5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均超过2000元。

  此外,中山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以修路、种树、治水、净化空气为工作重点,“十二五”期间投入230多亿元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十一五”时期的1.4倍,其中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投资达180亿元,为“十一五”的2倍多。绿色出行方面,全市已投放公共自行车1.2万辆,使用达2200多万人次,中心城区的公交出行分担率也达到25%。记者潘斌 图/记者于涛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