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东莞市房管局:联合打击"黑中介"

市房管局回应“日光盘”真相报道 剖析“中介乱象”

陈明
2016年03月25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管局:联合打击“黑中介”

  看好楼市,中介公司疯狂扩张进入高峰期。快速上涨的市场吸引深圳中介攻城略地,同时引发行业新一轮的激烈竞争。包括合富置业、金信联行、家家顺、泛联地产在内,各大公司近期新开张门店占到总数三分之一左右。一时间,招聘难、缺工严重的情况突出,薪酬快速上涨,部分从事一二手代理业务的中介顾问年薪过百万,有人曾经创下单月提成过百万的纪录。

  深圳中介抢滩东莞 有中介一天开40家门店

  上周,总部位于深圳的家家顺地产顾问公司在东莞城区同一天时间开张40家门店。到目前为止,家家顺在东莞的门店总数达到150家。而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九个城市的中介门店已突破1600家。除了家家顺,近期到东莞开张的深圳企业至少有五家。

  同样作为外来企业,总部位于广州的合富置业东莞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说,今年估计会有十家左右的门店全新开业。

  本土中介机构金信联行、汇业地产、泛联地产等土生土长的中介机构近期正在实施门店、人才扩张计划。东莞泛联房地产公司品牌运营策划总监罗平告诉记者,泛联地产注册成立不到三年,已在全市16个镇街开店布局,今年是开店数量最多的年份,截至目前,已装修了50家门店。按照计划,泛联地产今年门店数量突破到100家。

  一些品牌企业不但自身扩张新门店,同时也在实施兼并、收购和品牌加盟等快速扩张策略。具有代表性质当属链家地产, 该公司在并购了启富地产、满堂红等知名企业之后,目前在东莞的直营门店已经超过五十家,链家东莞公司总经理张霞表示,只要区域好、铺位好、市场成熟、人手充足,链家就会开新店。

  疯狂扩充门店的背后,必然是激烈的行业竞争和人才抢夺大战在上演。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内中介门店主要集中的区域与东城黄旗山住宅片区、西平西片、火炼树以及新居住社区恒大御园片区实地采访发现,一百米之内聚集五到十家中介门店,一些生意不景气的餐饮小店、杂货店纷纷被中介拿下。

  一位中介管理层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前各大公司门店扩张迅猛,严重缺乏熟悉业务的骨干人才。“为了抢人一是涨薪,二是提拔,目前可以说新手和基层管理人员都极为紧缺。”张先生说。例如前述家家顺在宣布东莞同时开业四十家门店的当天,就开始大打人才招聘广告,开出的薪酬待遇也大大超出了当前行业平均工资。

  中介卖一套别墅提成30万元 从业人员薪酬暴涨

  楼市火热行情,从业人员业绩猛增。一家著名品牌中介企业传出,旗下员工连续三个月薪酬过百万的多达十余人。该公司一管理层人士表示,置业顾问的薪酬主要由少量的底薪和占比较高的提成所构成。例如一个团队协助一个新开发项目完成销售,提成可以占到总销售额的3%~5%,其中个别开发商还会额外发放奖金。

  对于高薪员工,能够参与一手楼代理业务的机会似乎更多一些。例如日前在塘厦的某项目开盘前几日,行业内爆出,赚得最多的中介人员一天创下成功销售八套的纪录。而按照当下的行情,中介公司最多可以提成5%,一套价值200万元的住宅提成可达10万元;而一套大面积别墅提成可以达到30万元左右,其中业务员个人提成1%~2.5%。而这些收入,还不算前些时候爆出的“茶水费”等。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介员工之所以能够享受巨额薪酬,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基本工资、业务提成以及在掌握房源信息之后择机加价的个人收入部分。

  除了一手楼,二手房代理同样为业务员提供了赚取高额佣金的机会。记者曾经以业主放盘的名义向某公司业务员咨询费用的收取情况,对方一名女士直接让记者爆出实收价格后,表示如果在这个价格上基础上卖出了更高的部分,业务员就和业主四六开。“你自己说个底价,比如100万元,如果我们给你卖出了110万元,业务员另外收6万元奖金。”

  本报连续报道揭露“日光盘”真相,引起连锁反应,楼市向理性回归。昨天,东莞市房管局对本报关于“日光盘”真相系列报道作出回应表示,东莞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中介门店有1600多家,但在市房管局备案的不到700家;有部分外地中介公司多家门店未在东莞房管局备案,造成监管困难。另外,市场上还存在没有进行工商登记的“黑中介”,房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打击“黑中介”。

  市房管局剖析“中介乱象”:

  监管困难 一半中介门店未备案

  昨天,东莞市房管局对本报《真相!一天四个“日光盘”?炒作!》、《“日光盘”有人要退房》、《“日光盘”有近400套待售,“任性涨”客人要退房》对楼市乱象系列报道进行回复。

  市房管局表示,东莞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中介门店有1600多家,但是在房管局备案的不到700家,导致监管难度大。

  市房管局特别指出,如家家顺房产中介公司,其总部是在深圳注册的,在东莞有大量的门店,但目前在东莞市进行备案的只有几家门店,导致市房管局难以掌握其公司在东莞的全部情况,增加了监管难度。

  暴利诱惑

  开发商托“黑中介”代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部分深圳中介公司带来深圳客可获高达7%~8%的佣金,分到地产经纪人名下可能达到3%~5%。在暴利诱惑下,部分中介公司及经纪人会采取各种手段来推动成交。

  市房管局介绍,造成部分中介收取“茶水费”、乱承诺等现象的原因还有部分开发商自行委托销售代理机构(包括外地的销售代理公司),有些是没有进行合法登记的机构,或者是社会闲杂人员组成的所谓“中介”公司,也有的是从外地拉过来的异地中介或人员,为了牟取暴利,违规操作,扰乱秩序,瞒骗坑害消费者。

  信息不透明

  个别中介参与“捂盘”

  市房管局表示,造成纠纷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房屋信息不透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信息的不透明,购房者很难了解到楼盘的房源和房价真实情况。为了烘托抢房氛围,部分开发商和一些中介有意“捂盘”。参与的中介则告诉购房者,只有找他们带去看房,才能抢到房。

  一名中介公司经纪人表示,如果购房者之前认筹没有抢到房,换一个手机号码登记后,再由他带着去买房,肯定能够抢到。

  在记者看房时一名中介公司经纪人称,他们和一些开发商有达成协议,在开盘前两三人一组抢到部分房源,他们再将手上的房源转售给购房者。在楼盘现场,记者常看到有两三名地产经纪人围着一批购房者去看房,而以前旺季则是一名楼盘销售同时带着多批购房者看房。

  市房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打击“黑中介”

  市房管局表示,房管部门将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对近期的有关情况通过行业协会发布到各个中介公司,要求所有中介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进行执业。二是在建立房地产市场监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用档案系统,继续通报各个中介公司的诚信档案情况并及时公布企业红黑榜;三是联合相关部门查处各类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各类“黑中介”。

  此外,市房管局还表示,将采用技术手段加强行业监管。着手准备开发房地产市场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将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人员纳入系统化管理,严格约束经纪行为,确保诚信、依法经营。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8月,东莞市物价局、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房产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补充通知》。此政策在2014年已经取消。

  日前,东莞市发改局有关工作人员致电记者回复称,当初取消这个政策,可能是出于当时东莞房地产交易市场较为疲软的考虑。“其实价格备案只能起到备案的作用,不一定能起到价格调控的作用。现在房地产市场也都放开了,市场化了,开发商怎么定价,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该工作人员称,“暂时还没有考虑过是否要恢复价格备案制度。”

  相关链接:

  苏州:房价半年涨幅不能超6%

  3月21日,苏州市政府出台“楼市十条”, 一、加强土地供应管理;二、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三、强化商品房价格管理;四、建立市场平准房源机制;五、加强房地产税收监管;六、全面清查金融违法行为;七、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八、提高市场动态监管水平;九、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

  其中商品房在对外销售时,同批次房源申报价格3个月内不宜调高,6个月内调高幅度不宜超过6%,12个月内不宜超过12%。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