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云南老板炒房欠巨款:从开卡宴养情人到离婚租房

夏体雷
2016年03月25日14:15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老板炒房欠巨款:从开卡宴养情人到离婚租房

  原标题 昆明房产老板炒房欠巨款:风光时开卡宴养情人 落寞时连老婆都离了

  他,曾是昆明一家房地产中介老板,后来以高利息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用于炒房、放高利贷。7年来,一直顺风顺水,可2014年开始生意越来越难做,还欠下2900万元集资款,跑到福建租房躲债半年后投案自首。今年3月11日,盘龙区人民法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公开开庭审理了他和小姨妹。

  炒房 他曾是风光一时的老板

  今年50多岁的程某,个子不高,长得黑瘦,但却曾是昆明赫赫有名的房地产老板。

  2001年,程某成立了昆明安都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都房地产”)。囤房炒房,程老板发了,座驾是上百万的保时捷卡宴轿车,业务用车也是60多万元“宝马”。到2010年已有近500家分公司,最鼎盛的时候共有3000多名员工。囤在他名下的房子不计其数,单是在某个楼盘就囤了14套房产,梦想坐地起价。2014年房价下降,安都房地产从此开始苦苦挣扎。

  放贷 欠下2900万集资款

  从2007年开始,程老板不但炒房,还放高利贷。

  程老板有个高中同学开了一家典当公司,有一次,这位同学向程老板借了一大笔资金去放高利贷。钱收回来后,程老板还分到了一大笔利润。程老板觉得放高利贷比做房地产生意赚钱,于是他也想试试。但没有资金支持,是难以为继的。为此,2007年开始,程老板鼓动公司员工和朋友,以月息两分的承诺进行集资,然后再以3分至5分放贷出去,从中赚取差价。

  月息两分,只要拿出100万元,一个月就能收利息两万元,一年就是24万元。大家都觉得程老板很有实力,而且月月兑现利息,公司员工、亲朋好友都愿意给他投钱,于是很快就筹集到了数千万元资金。每人所借款项,少则上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最多的时候,他吸纳了4000多万元集资款,并按照两分至2.5分的利息,每月按时支付利息。但好景不长,2014年初程老板的房地产公司难以为继,放出去的钱收不回来,一些债主收不到利息,纷纷找程老板讨债。至案发前,程老板一共欠下2900万元集资款,50多名债主,大多是亲人和朋友。

  落寞 离婚后跑到福建租房

  安都房地产公司其实是个家族式企业,程老板的小姨妹浦某是公司出纳,大笔支出都是经她之手进行转账。程老板承认,集资来的钱,基本都是打入他的个人账户,等需要开支或者支付利息时,他将卡号发给小姨妹,把钱打进她的私人账号再划拨出去。

  由于债务问题,家庭也发生变故,老婆和他离婚了。顶不住讨债的压力,程老板于2014年底跑到福建,租房子度日。去年6月,躲债半年多后,在走投无路之下他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随后,他的小姨妹浦某也投案自首。

  悔罪 表示要尽力还清欠款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至2014年7年间,以月息2至2.5分的高息为诱饵,程某与浦某向社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案发后欠下2900万元款项无法偿还,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公诉机关还出示材料说:程某非法集资的钱,大部分用来放高利贷,少部分用于公司经营。程老板不仅用集资款买了上百万元的保时捷卡宴和宝马等豪车,还用集资款包养情人。

  当天庭审时,程某和浦某都当庭表示悔罪。程某哽咽着说,他对不起亲戚和朋友们,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原谅。还说他名下还有一些资产,虽然值多少钱他不太清楚,但他会处置这些资产用来偿还债务,尽力把所欠的款项还清。

  此案未当庭宣判,本报将继续关注。

  (春城晚报 记者 夏体雷)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