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去库存要打 “金融+财政+税收”组合拳

2016年04月02日09:18 |
小字号

商品房天然有生活居住、财产保值、投资升值等属性,抑制房价快速上涨是要抑制投机行为,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顶层设计,打出“金融+财政+税收”的组合拳。

从国际惯例来说,商品房的价格要和当地居民家庭收入水平相匹配,如果这个比率在3至6之间,即一般家庭3至6年的收入总和可以购买当地一套与家庭人口相适应的住房,这是比较正常的,也是去库存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以内蒙古为例,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内蒙古全区城镇居民的年均收入是3万元,商品房平均价格为3939元/平方米。一个三口之家想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屋,需要35万多元,用房价除以两个人的年均收入总和6万元,得出的数字是5.9多。虽然还在正常范围内,但是已经到了警戒的边缘。

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抑制投机行为,政府相关部门要进行顶层设计,打击投机行为,但不要限制投资。投资和投机并非不好区分。如果有个人或公司购买了房产,然后出租给没有房屋的人,国家应该进行鼓励,并免征租金收入的营业税;如果有人购买房屋只是为了持有,坐等房价短期上涨后抛售,对这些人就要把房产税、营业税或增值税等各项税费都加在一起算账,利用金融、财政、税收等多种手段共同调控。

建议针对一些想要改善居住条件,又存款较少或无力偿还贷款的人,可以尝试共同持有产权,由政府提供土地,使用人负担建设成本和相应的税费,作为房屋的共同所有人。这种房子可以由子女继承,但不能上市交易。此外,对共同持有产权的申请人也要有一定准入条件,比如要有当地的长期工作居住证等,而不能像一些小城市的住房那样,不管是哪来的人,只要掏钱就可以买。来源: 人民法院报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