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土地出让再现“90/70”政策 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2016年04月04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记者鲁畅、孔祥鑫

  日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在挂牌的两宗昌平区南邵镇土地公告中明确指出,除建设保障房外,该地块上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沉寂许久的“90/70”政策又重新被列入北京市购地条款中。业内人士认为,优化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将有利于缓解市场房价上涨压力。

  统计显示,2016年一季度北京市土地市场累计成交土地12宗,约65公顷,总成交额约228亿元。其中,成交经营性用地8宗,约46公顷,建筑规模约107万平方米,配建保障房建筑规模约19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建筑规模1.5万平方米。

  从市场层面来看,北京房地产市场自开年来呈现迅速回暖势头,交易量、交易价格一路上扬。

  二手房方面,据链家地产最新统计,3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32009套,环比上涨111.3%,同比上涨193.3%,成交均价39286元每平方米。据介绍,春节后到3月初一直是二手住宅成交高峰期,这部分交易在3月进入网签环节,因此3月份的网签规模达到高峰。

  记者实地走访印证了“量价齐涨”的热度。春节之后,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业主开始“扎堆”办理相关手续,3月30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过户大厅内人满为患,连路边停车管理员都感叹:“很久没见过这架势了,早晨6点半就有人过来排队取号。”

  在新房方面,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新建商品房签约均价为3.36万元,同比明显上涨。位于北京朝阳北路与东五环交口西南角的首开熙悦尚郡项目开盘仅一周,156套房源已销售一空。记者在现场看到,依然陆续有客户前来咨询,现场销售人员说,“根据以往经验,总会有资格审核不过的申购者,到时会清出一部分房源,大家还有机会。”

  虽然北京楼市本轮涨势较沪深稍小,“跳价”情况并不多见,但“买涨不买跌”“惧怕政策有变”等心态仍然影响着不少买房者。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北京市限购政策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将加大从严执法力度,严查违规行为。据介绍,北京市近期抽查了东城、西城、朝阳等7个区的12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对于一些门店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违法违规现象,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表示已展开立案调查。

  记者在多家中介机构二手房网站看到,此前单价超过30万元甚至40万元的胡同学区房均已下架。据链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架的高价房源主要是学区房,单价高于15万元的房源将不再委卖。

  专家指出,北京的限购政策已经极为严厉,只要真正严格执行现在的限购限贷政策,北京的房价像上海深圳一样上演“疯涨”的可能性较小。中介机构表示,随着一季度需求大量释放,新增客源在持续减少,后期成交规模将有所减少,4月份二手住宅网签量将出现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政府增加普通住房供给,避免住房供给高端化,有利于房价稳定。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北京楼市波动与其他一线城市有相似之处,库存较少,也有市场投机和炒作的影响,在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同时应该继续打击捂盘惜售、虚假宣传、恶意哄抬价格等行为。同时,加大对中介服务的监管和违规违法行为的严惩,给市场更透明的信息,引导和维系市场稳定。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