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生代农民成购房主力 多购40万-60万刚需房

2016年04月04日08:49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近几年来,在肥城这个全国百强县,新生代农民工早已成为购房主力。现在山东省又出台了“农民安家贷”这一优惠政策,“就像助力器,加速了农民进城购房的步伐。”农业银行肥城支行副行长张素云说,“政策出台后,截至3月20日,就有233户贷款成功,共放贷5198万元。”

  齐鲁晚报记者 鲁超国 赵兴超

  刚需住房 绝大多数客户是农民

  “你在新城(肥城分新城区和老城区)买楼了吗”、“买的楼多少钱呢”、“面积多大啊”……肥城乡下,男孩子相亲时,这几乎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农村,小伙子想找媳妇,如果在城里没买楼房,会比较困难。”肥城安庄镇一名22岁的小伙子张小伟(化名)就面临这个问题,他告诉记者,“除非自由恋爱”,“但是也必须共同奋斗一起买房”。

  “现在村里基本上都没有年轻人了,大多是50岁以上老人。”王庄镇雷庄村的邵兰英告诉本报记者,“年轻人在外面打工租房住,攒够首付的,就在城里买房子了。”家里的地要不老人种,要不就租出去了。

  邵兰英在御景苑刚刚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她30岁出头,和老公一起在外打工多年,家庭年收入6万左右。现在女儿6岁,该上小学了,到了必须买的时候了,“买个大点的房子,以后可以和老人一起住,帮忙照看孩子”,这样,两口子可以一起出去打工还房贷,压力要小很多。

  记者调查发现,肥城市区的楼盘一种是高档“改善性”住房,位置佳、面积大、价位高,客户群主要是城市居民;更多楼盘则是中低档“刚需性”住房,“我们的绝大多数客户是农民,建房时定位非常明确,:面积一般在80—130平米,价位在40万—60万。”台湾城市广场置业顾问李正奇告诉记者。

  “与其说他们进城买房是为了结婚,不如说选房首先考虑的是孩子上学问题。”另一置业顾问说,“即使是婚房,他们也会考虑将来孩子的上学问题,所以学区房最好卖。”“因为孩子上学只看购房合同或房产证,和房子面积大小无关,和户口更无关。”邵兰英说,所以他们一般不会考虑把户口从农村迁移到县城,“迁了户口怕家里的地就没了”。

  “现在县城购买房子的主力军是新生代农民工,这种刚需早已成为事实。真正为了改善居住条件的农村中老年人比较少,有的话一般也是村镇干部、基层退休教师。”一位在市政府上班的干部告诉本报记者,“这些新生代农民工早已适应了城市生活,他们绝大多数没有能力在一二线城市购买,所以县城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条件差点的也会选择在乡镇买房,而不会回到村里。”

  县城买完房 又回广州打工还房贷

  张小伟是因为听说了“首付”20%才决定要买房的,“我手头上只有10万,以前首付30%,还得再挣一年才行。”“这是农民安家贷的优惠政策之一,对购房农民来说是最实惠的。”农业银行肥城支行副行长张素云告诉记者,“首付”对农民来说是最大的一个坎,“我觉得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可能更明显。”

  “这个政策还有个好处:首付可以少交些,这样装修的钱和买家具的钱就也可以预留出来了。”农业银行肥城支行个人信贷中心孔主任说。张小伟高中毕业,在广州打工四五年了,“在大城市里打工,挣得多,但是花得也多。”他告诉记者,干了这么些年才攒了10万。很多同龄人都像他这样,在大城市打工,挣够首付就回县城买房。

  邵兰英早已攒够了首付,一直在观望,“农民安家贷”让她下了决心。她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总房款是57万,她首付了20万,首付比例达到35%,她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是“首付款比例达到30%及以上的客户,可执行0.9倍基准利率优惠”。

  张小伟觉得买房的另一个门槛就是贷款,“我一个朋友春节前想买房,他首付虽然够了,却贷不下款来,因为他辞职打算回肥城找活干,还没找到单位,没法开收入证明,所以就没贷下款来,没买成,又出去打工去了。”

  “现在这种问题,农民安家贷也能解决了。”张素云说, “有雇主的可以出收入证明;没有雇主的,自己写一份声明,能够提供银行流水就可以了。”“今年就敢相亲啦。”张小伟买完房后,立马又回到广州去打工了,“得去挣房贷,还有装修的钱。”

  最怕开发商卷钱跑路

  “贷款过程挺顺利的。”张小伟告诉记者,他的总房款是38万,交了10万元首付,利用“农民安家贷”贷了28万。“在购房时,置业顾问已经给我计算得非常清楚了,根据我的首付能力和还款能力,推荐我买多大面积什么样的户型。”然后张小伟根据要求,向农业银行提供了贷款资料。“非常顺利也非常快,三四天就办下来了。”张小伟说。

  “现在只要提交申请的,除非有不良记录及其他因素,大多数都符合放贷标准。只要已经决定买房的,基本上都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收入也相对固定。”张素云说。

  “我们啥都不怕,就怕开发商把钱卷跑了。”张小伟问: “遇到这种情况,首付的钱找谁要去?贷的款咋办?”张素云认为张小伟问到了问题的痛点。“农民安家贷”作为一个惠民工程,放贷条件的放宽意味着银行承担风险的增高。

  “其实放贷标准的降低,反而让我们防范意识更强,在把关和审核环节也更细致。”张素云说,但是没什么特殊的意外情况,客户个人一般不会出现拒不还款的恶意行为, “这将会影响到个人信用,影响其一生。”

  张素云也觉得最大风险来自开发商, “所以我们还有一个重要工作是,调查地产商的资金来源及投向情况,避免农民贷款购买有完工风险、价格虚高的楼盘。”她说, “农民买个房本来就不容易,到时候让开发商卷钱跑了,无论是对他们还是对我们,都是一个最大的难题。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