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月份33家机构集中调研房地产上市公司

赵学毅
2016年04月08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月份33家机构集中调研房地产上市公司

  机构摸底371只个股

  2015年年报显示,基金低配房地产业2.55个百分点,但持股市值增长率却高达55.16%,在全部18个行业中仅次于综合行业

  经历了2月份短暂震荡之后,3月份A股有所回暖,在政策利好等因素的影响下,热点题材如新能源、高送配以及互联网等个股轮番活跃,中小创板块领涨市场,大盘放量上涨11.75%并突破3000点大关。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A股回暖背景下,机构已经开启密集调研模式。据朝阳永续统计,作为市场核心力量的机构投资者,3月份共对37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566次调研。与2月份机构334次调研,涉及201只个股相比,显示出目前机构调研热情大涨。

  据统计,被机构调研的371只股票中,上证A股、深证A股、中小板个股、创业板个股分别为13只、62只、189只、107只,其中中小板占比最高,占比达到50%,创业板次之,而上证A股覆盖占比最低。从二级市场看,机构调研的股票总体表现优异,涨幅居前的佳创视讯、新联电子、三鑫医疗、新亚制程等,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业板及新兴行业中,相对沪深300指数分别录得81.19%、59.78%、51.43%、51.23%的超额收益。

  综合之前几期的调研数据,朝阳永续分析认为,在A股市场反弹的3月份,机构对于业绩维持较高复合增速、高送转概率较大、新兴产业占比较高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的关注度远高于沪深主板市场。

  从行业来看,调研的公司集中分布在计算机、化学制品、房地产、专用设备、通用机械等等五大行业。其中,33家机构集中调研了房地产上市公司。而园区开发、水务等弹性较差的行业机构覆盖数较少。机构覆盖较多的行业中小创个股占比较高,市场短期的大幅回调或许是机构投资者逢低埋伏中小创个股年报行情的良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被调研行业中一些弹性较大的板块总体表现较好,取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其中计算机应用在3月份录得19.30%的绝对收益,在反弹行情中显示出较强的弹性。而房地产是机构集中调研的五大行业里唯一跑输沪深300指数的行业,该板块3月份取得6.04%的绝对收益,跑输沪深300指数3.77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观察基金2015年年报行业配置情况发现,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电子信息、金融业、批发零售、房地产业,除电子信息超配外,其余四大行业均为低配。基金近期重点调研的房地产业,基金持股市值为735.63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3.08%,与5.63%的标准行业配置比例相比,低配2.55个百分点。不过,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市市值去年增长率达55.16%,这一增幅在五大行业中居首,在全部18个行业中仅次于综合行业。

  “市场环境逐步回暖,乐观气氛蔓延。在此时机,作为市场的专业投资者,机构密集调研意图可见一斑,他们密切关注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或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朝阳永续分析认为。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