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关村大街将加快升级改造 打造绿色宜居科技街区

陈雪柠
2016年04月09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大街将加快升级改造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楼宇内是科技范十足的国际创新孵化器,走出屋外是景色怡人的绿色步道和公园街景。被创业者称为“升级版创业大街”的中关村大街正加快升级步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昨天上午,北京中关村大街运营管理股份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中关村大街沿线的22家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15家金融机构以及5大中关村区域协会,分别与运营公司签署共建倡议书和合作协议,将携手加速推动中关村大街改造升级。

  据悉,中关村大街运营公司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专业的运营公司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中关村大街的发展造环境、出形象、调产业、拓空间。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将推动创新成果在中关村地区先行先试,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等15家金融机构将支持中关村大街通过资产收购、改造扩建等措施,改善中关村大街沿线基础设施。

  “中关村大街的发展将秉持六大理念,那就是科技、众创、国际化、宜居、绿色和未来。”大街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大街将向创新孵化、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等转型,引导科研团队、企业以及创业服务机构集聚,成为国际创新资本与优质创新成果的集聚地。此外,还将打造公共试验平台、公共电子图书馆、共享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青少年创新基地等公共服务中心。既然是街区,就要考虑居住与创业的多元化的需求。据了解,中关村大街未来将设置口袋公园和绿道慢行系统,改善步行环境,优化地面停车设施。

  结合地铁站点,中关村大街将重点对清华西门及北大东门地区、中关村核心区、海淀黄庄、四通桥、魏公村、首体周边等六个节点地区进行功能优化和环境设施改善,让创业创新服务功能在此重点集聚。

  今年大街运营公司将建立三只基金,包括5亿元的升级改造基金、50亿元的物业收购基金、30亿元的投资并购基金,用于大街从物业到产业的整体升级。据了解,大街运营公司将鼓励沿街单位加入升级改造,对低效土地和空间加以改造利用,进而拓展6万至10万平方米的物业经营权,建设国际交流与展示场所,引进5家国际孵化器入驻。此外,大街运营公司还将在全球征集“中关村大街”街道形象及设施的创意方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